【百年紅禍】折射中國知識份子命運的王實味

【新唐人2017年11月25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百年紅禍特別節目。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士,以天下為己任。對應到近現代,就是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的知識分子。19世紀,當中國陷入巨大的外來衝擊和內在變革,中國的知識分子也在尋找著一條濟世救國之路。當20世紀初,中共打著「世界大同」、「民主自由」的旗幟出現時,很多知識分子,在找不到救國圖存出路的絕望中,選擇投身中共,卻成為共產黨利用和迫害的對象。我們從王實味的故事說起。

1947年7月1號,在山西興縣,41歲的王實味被秘密砍頭,扔進了一口枯井,從此銷聲匿跡。

王實味在1937年滿懷報國理想前往延安,成為延安有名的青年作家,翻譯家。然而他很快發現了延安的黑暗面,在1942年寫的雜文《野百合花》中,他指出延安三六九等的官僚特權怪象。在其他一些短文裡,他站在人性角度,想要推進「絕對民主」,並向「大人物」進言。這些文章給他引來了殺身之禍。

旅美知名學者吳祚來:「中共還沒有奪取政權之前,就是延安時期,很多的知識份子投奔到延安。當時延安整風運動的時候,大量的知識份子就開始被迫害。知識份子之所以當時傾向於共產黨,因為共產黨當時傳播的,宣揚的都是普世價值:民主、自由、憲政、尊重美國價值。但是他們得到天下之後,很快就背叛了。」

王實味的悲劇,被後世認為是中國知識份子命運的縮影。知名學者傅国涌曾撰文寫道:由王實味「上溯AB團的那些學生娃子,微山湖畔王文彬的冤魂,從他之後,胡風分子、右派份子、『文化大革命』中千千萬萬知識份子的命運,冥冥之中都已注定」。

而在中共建政後,王實味式的悲劇不斷重演。

1949年的「思想改造運動」讓全國知識份子噤若寒蟬,但是在1956年,毛澤東拋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陽謀」後,知識份子們又重蹈王實味覆轍,勇敢的給共產黨提出批評和改進意見,引來了中共在1957的大反撲——反右運動

吳祚來:「57年反右這是一個集中的,大規模的,數以十萬計的迫害知識份子。因為共和國是建立在政治協商基礎上的,大量的知識份子集中在政協,那麼它就要把知識份子這個群體給摧毀掉。當它把政協摧毀掉之後,它這個共產黨就可以一統天下了。就不需要再進行換屆選舉,甚麼民主監督。共和國的體制就可以被廢棄了。」

中共至今沒有將反右運動視為錯誤,只承認「擴大化」了。僅根據1996年中共官方的報告:整個反右運動波及200多萬知識份子,其中超過2萬人自殺。

反右運動逐漸轉移成大躍進,十年浩劫文革隨之來臨。

吳祚來:「因為知識份子經過60年代初的經濟發展,又出現了一些知識人在學校裏面。然後毛澤東進行第二次迫害,希望一個人掌權,踢開黨委鬧革命,都要給他掃蕩到農村去。比如說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就是所謂的用小說反黨,也是迫害知識份子的一個典型案例。」

旅美知名學者吳祚來表示,共產黨當時打擊知識份子還有經濟原因:五、六十年代的動盪造成城市人口無法正常上學、工作,城市無法供養龐大的官僚體系。共產黨只得打擊邊緣事業單位。

吳祚來:「數以十萬計的事業單位的知識份子,全部被清理到鄉下去。數以十萬計包括習近平本人都被下放到農村,為什麼呢?就是讓農村去養活他們。讓習近平自己去養活自己。」

五十年代初,有大量海外知識份子懷著報效祖國的熱情回到中國,很多都在一次又一次的運動中被迫害致死。中國知識份子的命運為何如此坎坷?

吳祚來:「他使整個社會變成一個反制的,一個蒙昧化的狀態的,只崇拜一個領袖的一個政教合一的國家,只有馬克思主義教條,只有毛澤東思想,把中國就變成一個紅色宗教的國家。」

追溯歷史,共產黨從被引進中國起,就離不開知識份子的助力,然而知識份子卻始終是共產黨迫害的人群,他們獨立的思想和人格,直至今日社會,仍是共產黨忌憚和試圖毀滅的東西。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