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又見開山修路 這次是印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6日訊】中共19大召開前,中印軍事對峙暫告一段落,但雙方撤軍後動作不斷。繼印媒報導,中共軍隊在洞朗地區附近修路,並最新部署重兵及坦克、裝甲戰鬥車之後,近日,印軍也開始著手加強基礎設施的建設。

11月25日,印媒報導稱,印度軍隊已經決定大幅改善中印邊境的基礎設施,並要求工兵部隊全力施工,以確保能在必要時快速運送兵力。

報導引述官方消息人士稱,印度工兵部隊還採取一連串舉措,包括訂購多種最新版山體切割及築路設備及訂購過千部雙軌地雷探測器,以增強工兵部隊的地雷探測能力。

此外,印軍還採購了100多台最新式挖掘機,以提高工兵沿印度北部山區鋪設通行道路的能力。印軍還計劃修建50座短跨橋及大量快速移動跑道,以增強運兵能力。

根據計劃,印軍工兵部隊將首先在山地地形開始修路,若需要的話再由邊境道路組織(BRO)進一步強化。

中印對峙結束不久的9月10日,《印度時報》就曾報導,印度正加快在中印「實際控制線」附近的61條道路的修築工作,其中幾條具有重要意義的道路更將「提前完工」。

此外,印度國防部還向印度鐵路公司撥款15.8億盧比,開始測繪一條長約650公里、由德里通往中印有領土爭議的拉達克地區列城縣的鐵路。鐵路完工後將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與此同時,中方也在加緊動作。10月6日,有印媒報導,中共軍隊並未撤離在洞朗地區的駐軍,相反,最新增加了至少1500名士兵;並在距離對峙區域10公里內,開始新的道路擴建工作。新修公路約10至12公里。

10月26日,中共十九大結束的第二天,再有印媒報導稱,中方軍隊在洞朗地區附近又新部署了3000多士兵及坦克、裝甲戰鬥車輛和大型坦克車等。中方軍營散布在27平方公里的區域內,距離洞朗地區僅兩小時車程。

另據大陸網民上傳的衞星照片顯示,中方3架EA-03「翔龍」戰略無人偵察機,在距離中印邊境洞朗僅250公里的西藏日喀則機場現身。

外界擔憂,雙方一系列動作或引發新一輪的軍事對峙。

6月中旬起,中印邊境曾爆發軍事對峙,起因於中方軍隊在洞朗地區修築公路。8月28日,對峙事件爆發兩個多月之際,中印雙方突然宣布,兩國已達成協議同時撤軍。

雙方撤軍第二天,有美媒分析說,中印是否向永久解決爭端的方向邁出了一步,還有待觀察。因印度總理莫迪將訪華,參加在廈門舉行的金磚五國首腦會議,這讓兩國官員都有解決對峙局面的壓力,或是雙方暫時撤軍的原因。

而印媒曾援引軍方官員的話說,中印對峙是「中方試圖改變中印邊界現狀」的結果,「將來類似中印洞朗對峙的事件很可能還會增多。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印度新書曝對峙內幕:共軍部署1.2萬 重施當年戰術
相關鏈接: 印軍稱修路地段歸中方管轄 不排除再次對峙
相關鏈接: 中印對峙結束 撤軍原因曝光
相關鏈接: 十九大剛結束 中印邊境再起重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