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談如何「移民外星」和保留傳統文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7日訊】近日,大陸少年天團TFBoys的隊長王俊凱,向英國著名物理學家與宇宙學家霍金,請教有關人類移民外星等問題,以及他們需要為此作什麼準備時,霍金回應說,不會把全人類移民到另一星球,只會挑選一些人,其中不相信傳統文化的人會消失。

少年天團TFBoys的隊長王俊凱,24日在微博發布一則短片,首先向霍金問好,並介紹自己來自中國,想向對方請教關於未來的問題。王俊凱說,因霍金一直提出「人類探索移民外星以延續地球文明」的建議,他與許多中國年輕人都對探索宇宙及未來充滿好奇,所以想向霍金請教,他們需要為此作什麼準備。

短片中,王俊凱還問道,在探索未來和發展科技的同時,該如何保護傳統文化的問題。

王俊凱的短片在微博上發布後,兩個多小時內,即獲得了霍金本人以短片回覆。霍金在片段中首先感謝王俊凱的提問,並表示,王俊凱的提問讓他看到中國年輕人對未來的思考和好奇心。

對於如何計劃在其他星球上生活,霍金表示,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該如何來緩解今天的問題,更好的想像下將來,人類對於地球的破壞,正威脅着所有人,因此應該考慮探索其他有潛力的星球,以延續人類的發展。

不過,他又說,不會把全人類移民到另一星球,只會挑選一些確保能夠生存下去的人。

至於傳統文化保護問題,霍金指,不相信傳統文化的人會消失。另外,藝術和音樂都是面向人類的,對外來物種均無任何意義,因此不需要擔心。

過去霍金曾多次發表地球終將毀滅的看法。11月6日,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的網絡高峰會上,霍金也曾透過影片提出另一項警告。他說,人類必須做好應對人工智能(AI)的準備,以免被機械人所取代。

霍金表示,這項技術可能改變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也帶來新的挑戰。舉例來說,機械人已經威脅到數百萬個工作。

霍金認為,對人類而言,人工智能的興起,可能是最糟或最好的一件事。人們必須了解並辨識出其危險性,善用最好的一面,並事先對其結果做好準備。

11月5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場網絡高峰會(Web Summit)上,霍金透過預錄的演說影片警告說,人類最好事先移居到其它星球上,以免滅絕。而距離地球最近的南門二(Alpha Centauri)星系,則是最佳的選擇,他敦促有財力者能協助建造太空船,參與此一星際移民的計劃。

認為,人口急速飆升、能源需求不斷增加,將導致大規模災難的出現,使地球將於2600年之前變成「一團炙熱的火球」。

他建議說,人類可以移居距離太陽系最近的星系──南門二星系。此星系距離地球約4.37光年光年,為一個三合星系統,亦即由三顆恆星所組成。該星系內應該會有像地球一樣適合人類居住的行星。

藉由現今最快的太空船,需要大約3萬年才能抵達南門二星系。因此,人類必須建造速度更快的飛行器,才有可能移居該星系。

而霍金參與的「突破攝星」(Breakthrough Starshot)研發項目,便致力於研發微型星際飛行器,其速度可以比現有任何飛行器快上千倍。

霍金說,這樣的飛行器可以在不到一個小時內飛抵火星,或在幾天內到達冥王星,而前往南門二星系,則需要20多年的時間。

6月份,在BBC播出的紀錄片《探索新地球》(Expedition New Earth)中,霍金也曾發出警告稱,人類在地球上生活的年限僅剩下100年。在未來的100年內,人類必須離開地球,到外太空尋找可能居住的星球,否則將面臨滅亡的命運。

霍金強調的地球上的生命很有可能由於某種災難而滅絕,如全球變暖、小行星撞擊、核戰爭、基因工程製造的病毒、人工智能帶來的威脅等,並且這種風險還在不斷增長。

在紀錄片中,霍金和他的團隊探討了人類是否能夠,以及如何能夠移居到不同星球的問題,包括生物學、天文學、火箭技術和人類冬眠等。

不過,霍金曾對此表達過擔憂,他認為,由於至少在未來幾百年裡,人類還不能實現在太空的自給自足,因此我們在這段時期內要非常地小心。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