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金馬獎導演提「低端人口」大陸直播被掐(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7日訊】近日,第54屆台灣金馬獎最佳記錄片《囚》的導演馬莉領獎時,言及自己代表「待處理的低端人口」後,金馬獎的大陸直播被掐斷。

11月25日,第54屆台灣電影金馬獎頒獎典禮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記錄大陸東北精神病院的電影《囚》獲得最佳記錄片獎。有網友當晚推特披露,導演馬莉在領獎時說「像我或者像耿軍這樣的人,都屬於待被清掃的『低端人口』吧,所以,我覺得這個獎特別重。」台下掌聲雷動。

就在馬莉說完這句話後不久,大陸直播金馬獎的網路平台隨即就被掐斷。

馬莉在頒獎時所言,被認為是暗諷北京近日發生的「清理低端人口」事件。本月18日,北京大興區新建村一所公寓發生大火後,當局開始地毯式清理出租公寓,下令居住在違章建筑內的外地勞工及低收入基層民眾等短期內搬離。諸多海外媒體解讀,當局是以此為藉口「集中清理低端人口」。

儘管北京安全生產委員會負責人否認「清理低端人口」的說法,但大陸藝術家華湧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安委會以「為人民生命安全」為藉口,可他們實際做的卻是讓普通百姓在寒冷的冬天過得更加艱難,華湧說:「這次清理人口是以安全為說法,說是這麼說,其實明理人誰都能看出來(當局的意圖),現在在那住的當地居民是沒有取暖的,爐子也不能燒,現在是這種狀況。」

社交網路上流傳的大量視頻顯示,北京街頭充斥著倉促搬家的租戶。據租住在地鐵通州土橋站附近一出租公寓的租客透露:「22日早上7點半,消防、公安等部門工作人員紛紛來砸門,告知公寓屬於違建,限期兩天內搬離,目前已經開始斷水斷電。」

另有搬遷民眾對英國路透社表示,他們被迫在夜間從出租房裡搬出去,但是沒有人告訴他們搬家的理由。法國廣播電台的報導說,「那場面十分地駭人,天寒地凍」,「政府公然地把自己的一部分公民劃入『低端人口』,並在嚴冬下令驅逐他們。」更有評論認為,此舉就像「黨衛隊清理猶太區!」

有團體對被驅趕的外地人伸出援手,向無家可歸者提供臨時庇護,但相關活動很快被叫停。

據香港01報導,25日,上百名公共知識份子公開聯署,直批當局此舉是「一宗違法違憲及嚴重踐踏人權的惡性事件,應予堅決制止和糾正」。

公開信指出,悲劇的發生「顯然主要是政府責任」,本應追究政府責任。但北京有關部門卻反其道而行,追究於「千千萬萬徙居北京的外地人」。相關單位在無過渡措施、救濟安排、安置方案的前提下,在攝氏零下幾度的寒冬天氣,驟然強令外地人口在幾天內無條件搬離租住地,「甚至今天通知明天就必須走人」,這是對公民生存權等基本人權的極度蔑視與肆意侵犯。

對此,河北資深媒體人朱欣欣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當局這種做法可以說是惹了眾怒了,這位導演藉著頒獎的機會進行嘲諷,本來是無可厚非的。如果當局有一點點自信和胸懷的話,他應該允許別人有最基本的不滿的表達。」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山林)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