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偉剛出道拒練劈叉選挨打 每天只有10塊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8日訊】梁朝偉是戛納影展影帝得主,還曾5次摘得香港金像獎影帝、3次金馬封帝。他出演的金庸武俠作品叫好叫座,但殊不知拍《倚天屠龍記》時,他寧願挨打,也不願練劈叉;而當初轉行當演員,每天只能花10元港幣。

出道30多年的梁朝偉曾以《重慶森林》《無間道》及《色戒》拿下3座金馬影帝,去年接演電影《擺渡人》,細膩演技獲得一致好評,可惜與本屆金馬獎影帝擦身而過。

他最初出道時主持過兒童節目、演過電視劇,出道不久即因出演《鹿鼎記》中古靈精怪的韋小寶暴紅。1986年主演的《倚天屠龍記》即將在台灣重新上檔,他在該劇中飾演武功高強的張無忌,大受好評。

受訪時他自曝,在香港無線電視(TVB)演員訓練班時期,他唯一翹的課就是功夫課。在當時的他看來,「不是一兩天能做到,劈腿是完全做不到」。有次老師要求他跳過一堆竹劍,如果不跳就打屁股,梁朝偉說:「我後來選打屁股!」即寧願選擇挨打,也不願練劈叉功夫。

由於早年父母離異,梁朝偉及其妹妹都由母親獨自撫養成人。父母的離異給他的童年留下了濃重的心理陰影,他15歲輟學,當過報童和電器推銷員。在友人周星馳的鼓勵下,他於1982年報考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畢業後成為無線電視的一名演員,後來躋身香港無線台「五虎將」之一。

他曾說,母親當初不贊成他放棄原有的工作轉行當演員,但也拿他沒辦法。他透露,在無線電視訓練班的第一年很辛苦,「每天都很慘,只能花10塊錢(港幣)」,他回憶說,「如果錯過公車,就要搭計程車趕課,那天就不用吃飯,因為沒錢了。」

1986年版的《倚天屠龍記》由梁朝偉搭檔黎美嫻、鄧萃雯、任達華等共同主演,多位主角當年才18至20歲出頭,劇中俊男美女雲集,堪稱最青春亮麗的一部金庸武俠劇。

梁朝偉飾演的張無忌武功高強,在劇中無人匹敵,在女主角趙敏(黎美嫻 飾)和周芷若(鄧萃雯 飾)之間。他將張無忌優柔寡斷、搖擺不定的性格詮釋得淋漓盡致。

網友將該版與其它版本進行比對後,大讚梁朝偉版的張無忌最「呆萌」可愛,也認為這是所有版本中最年輕、最符合原著、也是最經典的版本。

梁朝偉還首度為該劇獻聲,與已故巨星梅艷芳合唱電視劇主題曲《劍伴誰在》。

──轉自《大紀元》(記者鍾又淳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梁朝偉(右)在《倚天屠龍記》中飾演張無忌。(視頻截圖)


梁朝偉(前中)在《倚天屠龍記》中的劇照。(視頻截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