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華」風潮蔓延南方 深圳要求租戶月內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9日訊】北京市政府以排查安全隱患為由將大批「低端人口」從出租屋趕走引發的社會震盪尚未平息,深圳市政府日前也發布通告,以同樣的理由要求外來低端人口密集居住的龍華區租戶在本週四前退租搬離。輿論稱,中共「排華」風潮已蔓延到南方,這股勢頭將以怎樣的方式向其他更多大城市擴散,外界都在密切觀察之中。

11月27日,中國大陸網路上傳出一張由深圳市龍華區福城街道執法隊發出的所謂「安全告知書」的圖片,顯示深圳市政府以房屋存在安全隱患為由,要求龍華區的外來租戶自行於周四前退租搬離。

這份通告並聲稱,為保障個人的人身及財產安全,消除該區存在的安全隱患,街道執法隊將展開聯合執法行動,要求各租戶自覺配合當地政府的相關工作。


深圳市龍華區福城街道執法隊發出的所謂「安全告知書」,要求該區租戶自行於周四前退租搬離。(網絡圖片)

此前,北京市大興區因本月18日發生公寓大火導致19人喪生後,北京市政府隨即以排查安全隱患為由,開始大規模清退在北京市居住的「低端人口」,引起社會震盪。

網路上曝光的視頻顯示,在北京天寒地凍的氣候條件下,警察與一些來自不同機構的公務人員上門強行把無家可歸的「低端人口」從出租屋內驅趕到大街上,場面十分駭人,有網民斥責此舉就像「黨衛隊清理猶太區一樣」。

如今,深圳市政府也效仿北京市的做法,引發輿論界的擔憂,有輿論質疑中國大陸各大城市會否陸續展開類似的清理行動,面臨大清退的城市低端人群的人權或將遭受嚴重侵害。

北京市政府發起的這場人口大清理遭到了社會的輿論的質疑與譴責。民間輿論批評北京市政府在火災發生後,不反省政府管理不善的問題,不同情外地人在北京市糟糕的生存現狀,反而藉此機會,勒令這個為數龐大的弱勢群體,在寒冷的冬季裡,在極短時間內,從僅能容身的出租屋搬離,這樣的做法太過殘酷無情,是違反人道主義的做法。


北京市警員粗暴踢門驅趕外來低端人口搬離出租屋,被指如德國黨衛軍驅逐猶太人的做法,遭到社會輿論批評。(視頻截圖)

在社會輿論的壓力下,北京市委書記蔡奇11月27日發聲,要求基層在人口清查的過程中要防止「急躁情緒」。同時,為了緩和社會上批評的輿論影響,北京市大興區在27日當天舉辦了一場招聘會,聲稱要為受排查影響的人士解決就業需求。

大興區人社局負責人當天接受中共官媒的採訪表示:「這次恰巧遇上『特殊時間點』,我們在選擇用人單位參展的時候,就把提供安全食宿條件也考慮了進去。」

據稱,這次招聘會共有27間企業參加,提供的就業崗位涉及文員、司機、營業員、保安員、醫院管家、保潔員、車間操作員、藥品復核等類型,共約500個崗位。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