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火電廠徵地賠償不公爆衝突

【新唐人2017年11月30日訊】福建省福州火電廠十多年前徵用長樂籌東村等多個村的大批土地,原本徵地賠償就不公平,剩下40多畝地以4億元賣給開發商,引發村民不滿。11月初有村民在工地抗議,發生衝突,一名村民被打傷送醫。

匿名知情者近日向本台投訴,福州火電廠是福建省最大的火電發電廠,十多年徵用籌東村等村的土地。導致籌東村被滅村,起碼有三、四千人背井離鄉到美國討生活。因為徵地賠償不公,11月初,一些村民在工地抗議,發生衝突,一名村民被打傷送上救護車。

匿名知情者:「衝突的時候,開發商雇人家去打的嘛。戴眼鏡的好像是鎮裡面的幹部嘛,他說今天晚上明天開會就發錢給你們,這都是騙他們,他還說是共產黨的地,你們沒有權。一個女的出來,用福州話說: 你們比日本人還壞! 」

匿名知情者還透露,福州火電廠徵地賠償,有關係的和鬧得兇的分的多,有的人則分到很少。

匿名知情者:「火電廠蓋高樓,一個村莊兩棟、三棟就解決了,還有剩餘的地40多畝,村裡的、鎮裡面的幹部,賣給開發商,聽說他們賣了4億,層層扣押,就沒有多少錢到村裡,抗議被抓了很多人。」

福州市羅源縣廩尾村民陳女士表示,華能火電廠自2008年開發以來,沒有依照徵地程式,暗箱操作,截留國家土地補償款和侵吞土地灘塗海域徵收補償款。

福州市羅源縣廩尾村民陳女士:「火電廠占了地,4個村啊,而且還不賠償,他們還動用黑社會來打人啊,現在沒辦法生活,都沒有地方做事,國內沒得生存,你叫我們吃甚麼? 」

由華能國際電力開發公司投資建設的福州火電廠,建在籌東村東北側,閩江南岸,與馬尾經濟開發區隔江相望。包括籌岐村全村1500畝地,籌東村全村500畝地全部被徵用。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