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被劃為低端?北京「排華」地圖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1日訊】北京大火之後,北京市當局開始強制驅趕上百萬「低端人口」,造成許多外來民工家庭在寒冬流落街頭,引來海內外譴責。有媒體蒐集整理出北京此次「大清查」行動影響的範圍,繪製出一份「趕人」地圖。

11月29日,英國《金融時報》和陸媒合作,通過搜尋媒體報導及網絡爆料,並整理核實從上周六至本周一(11月25至27日)3天內135條有效信息,繪製出一張北京清整行動的最新影響範圍。

《金融時報》報導說,清理整治集中在北京四環與五環之間。按行政區來劃分,朝陽區33處、大興區22處、豐台區20處、昌平區20處、海澱區16處、通州區16處、順義區7處、西城區1處。

北京大興區大火之後,全市展開「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專項行動」,為期40日,重點針對「三合一、多合一」場所、工業大院、散亂污企業、違法建設等區域。多家廉價公寓的住戶被要求5天或3天內甚至隔天撤離,否則斷水電,大批租客被逼在寒冬流離失所。

該行動引來中外關注,指責當局借機驅逐所謂「低端人口」。

報道指出,這場大規模清理拆除,被認為是2008年籌備北京奧運之後,最引人注目的大規模清理行動。從上星期末以來,有大批北京外來勞工被迫搬遷。


圖為北京「排華」事件中,底層民眾被迫離家。(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北京此次行動引起民憤,網民稱之為北京「排華」事件。官方隨後否認曾使用「低端人口」詞彙,但網民曝光北京各級政府內部通告,其中都提到「低端」字眼。有港媒發掘到,「低端人口」一詞去年就出現在中共黨媒「人民網」上。

據香港《明報》報導,11月28日,第21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在香港開幕。北京代市長陳吉寧致辭時表示,北京的「發展目標」是全國唯一的政治、文化、國際交往、科技創新中心,邁向「高精尖經濟結構」,讓北京成為「更便利、更宜居、更安全」的城市。

網民批評,當局的「偉大發展目標」卻建立在民眾的苦難之上。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