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張陽之死不尋常 軍媒重言警告誰?

【新唐人2017年11月30日訊】張陽是中共軍改後成立的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首任主任,他的死亡震驚外界,也留下諸多謎團。張陽除了成為首個官方證實自殺的「軍老虎」,軍方媒體還罕見的以嚴厲口氣斥責他「畏罪自殺」,逃罪行徑極其惡劣等,並稱「反腐永在路上」。評論認為,這大有警示其他「活老虎」的意味。

中共官媒新華社28號通報,張陽23號上午在家中自縊死亡。據稱,他嚴重違紀違法,涉嫌行賄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犯罪。

根據通報,從8月28號到事發,將近三個月時間,張陽在接受中央軍委談話,調查他涉郭伯雄、徐才厚等案問題線索期間,一直在家中居住。此時突然傳來自殺消息,顯得非比尋常。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確確實實有不尋常的地方。他並沒有被雙規,類似於軟禁狀態的話,很可能說明這個被審查對象比較配合。從這個跡象可以觀察到,張陽如果在比較配合的狀態都已經三個月,說明他很可能已經交代出了很多東西,卻突然一下來自殺,背後應該是發生了不尋常的事情。」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猜測,張陽可能受到了很大壓力,而這個壓力極有可能來自他的同夥或者背後勢力,因此不得不採取這種極端方式來中斷當局的調查。

不過,張陽蹊蹺自殺,似乎並不能一了百了。

28號中國軍網推出評論文章,開篇就稱張陽畏罪自殺,以可恥方式結束一生。文章還怒斥張陽「是典型的兩面人」,連續用四個「玷污」形容張陽。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軍方如此重言對張陽鞭屍批判,是中共近年反腐罕見。

唐靖遠表示,「畏罪自殺」是文革中常見用詞,這也暗示張陽已經承認自己有罪,軍網警告意味很強。

唐靖遠:「對他措辭非常嚴厲、批鬥式的一篇評論,說白了相當於是在鞭屍啦。這樣一種方式是有點少見的。中共整個反腐五年了,因為種種原因而自殺的官員,這麼多官員都沒有誰享受到他這樣的『待遇』。它最主要的目的,不是真的針對張陽本人發洩這種憤怒,鞭屍的目的是打給活人看的。對這些還在蠢蠢欲動的人發出嚴厲的警告,0817就不要以為張陽死了,你們的意圖就得逞。」

與此同時,網上也傳出陰謀論,猜測張陽是否「被自殺」。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張陽的死,不管是自殺還是被自殺,都大大出乎當局的意料。從他只是被關在家裏來看,他的罪行不是非常嚴重的那種。北京當局顯然沒有料到,這個罪不致死的傢伙居然會來個自我了斷。所以當局的應對也是破格的,打破了家醜不外揚的常規,高調公佈了張陽自殺的消息。這當然不是給已經死了的張陽和關在牢裏的郭伯雄看的。」

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圈」在報導張陽身亡消息時,兩度提到前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和張陽是「搭檔」。

而房峰輝自今年8月下旬後,就沒有公開露面。

唐靖遠:「從目前公開的渠道,官方透露出來的信息,房峰輝也很可能跟張陽一樣是受到調查,而且他們倆受到調查的時間幾乎是同一個時間段,(政知圈)暗示房峰輝很可能也是涉案,而且很可能跟張陽是一個案子。還有一個意味,他們真正出事很可能是政治問題,不僅僅是經濟問題,因為兩個人都是軍界高層。」

政知圈還提到前中共軍隊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特別點出徐才厚、李繼耐、張陽三人先後接任總政治部主任。

而李繼耐此前曾被傳出於去年7月被帶走調查。

唐靖:「它也透露出了一個信息,很可能從徐才厚到李繼耐再到張陽,三個人都是一條線的,所以很可能李繼耐和張陽都被視為是徐才厚的流毒。都可能面臨被肅清的命運。」

那麼張陽背後,到底是誰呢?

唐靖遠認為,除了官媒點名的這些人,從大的脈絡來看,張陽和徐才厚,乃至整個江派在軍隊系統部署的這條線都有密切關係。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