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千民師北京維權 教育部再現上訪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1日訊】連日來,中國各地的約2000名下崗民辦教師齊聚北京上訪維權,要求地方政府兌現承諾,按照中央出台的政策,承擔民辦教師的養老保險費。這是中共十九大之後,民辦教師首次發起大型請願。

11月30日,數百名來自全國20多個省市的民辦、代課和幼兒園教師,聚集在北京西城區教育部大門外。在現場維權的潘老師對自由亞洲表示:大家情緒高漲,有的在現場喊口號,有的唱歌。

此前的一天,信訪局門外有更大規模的請願。民師要求地方政府按照中央出台的政策,承擔下崗民辦教師的養老保險費。

有在京的民辦教師說,11月29日,2000名教師齊聚信訪局門外維權。其中一名請願人士是來自山東的趙老師,已91歲高齡。她在棗莊教了30多年高中英語,直到1993年當局以老師過剩為由把她辭退。

趙老師說:「我幹了33年沒有給我轉正。許多民師都教了20多年30多年的,我們要求同工同酬,給我們辦醫療保險、養老保險。」

來自甘肅的馬老師說:「十九大期間,他受到嚴密監控,被迫留在家鄉。有老師想到北京上訪的,地方政府就打電話威脅恐嚇他們家人。有的走到半路就被抓走了。」

馬老師說:「他們去了之後信訪機構把他們推到教育局,教育局又解決不了問題。踢皮球推過來推過去,從來沒有解決問題。」

近年來,大陸各地教師一直堅持集體上訪,要求地方政府兌現承諾,承認他們的教師身份並給予相關待遇。

幾個月前,各種維權活動就開始頻繁起來。

4月17日起,黑龍江省近200名民辦老師,連日在省教育廳外集體維權。今年3月29日,老師們也曾前往省政府信訪接待中心反映訴求。老師表示,由於政府未按照信訪條例規定期限給予老師們答覆,所以才不斷進京上訪維權。

6月12日、13日,來自黑龍江各縣市的二千餘名未分配中專生到省政府請願示威,他們高呼「見省長」,最終遭大批警察驅散,有數人被抓走,之後還有部分中專生進京上訪,返鄉後被行政拘留。據悉,當日還有數千名民師也一起維權。

7月24日和25日連續兩天,內蒙古興安盟數百名被清退的代課教師,聚集維權,要求補償損失。當局派出警方打壓,並拘留兩名抗議教師。

8月21日,黑龍江省近4,000名民辦教師,發起今年第三次大型集體上訪活動。教師們聚集在省信訪局表達訴求。此前黑龍江省就發生過二次達數千人的集體上訪活動。

9月7日上午,河北、陝西、甘肅等十餘個省市的千餘名民辦教師進京上訪,在中共教育部門前展開維權抗議活動,要求恢復教師身份及公正待遇。此外,還有不少教師遭當地截訪未能進京。

9月18日,黑龍江、遼寧等多個省市的民師,在各地進行聯署維權抗議行動。要求當局解決失業教師的養老保險、身份編製、生活待遇等問題。其中黑龍江省有逾5,000人到省教育廳抗議,再次成為維權人數最多的省份。

9月20日起,內蒙古鄂倫春旗五名退休教師代表,連續五天到呼和浩特上訪,要求歸還因被強制退休而失去的應有福利待遇。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