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揭紅黃藍資本關係 神秘大股東周海英被聚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2日訊】大陸官方對紅黃藍涉性侵幼兒事件集體消音之時,有黨媒再揭紅黃藍幕後大股東背景,提及被傳孟建柱親戚的孟亮父子,以及被指替孟亮代持股份的北京政法官員周海英,被認為別有意味。

北京紅黃藍幼兒園涉虐童性侵事件,造成在美國上市的紅黃藍教育(RYB Education)股價一度大跌。

根據紅黃藍教育的招股書,該公司在開曼群島註冊,在中國大陸的業務主體為北京紅黃藍兒童教育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紅黃藍),公司董事長是曹赤民,總裁是史燕來,兩人是紅黃藍創辦人。

公開資料顯示,曹赤民是轉業軍官,史燕來曾擔任北京市丰台區政協委員。

12月1日,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的《新京報》報導,通過在查詢企業信息的網站「天眼查」查詢,北京紅黃藍的主要持股人包括曹赤民、史燕來和周海英。其中周海英占股達49%,是控股股東。


「天眼查」顯示,北京紅黃藍的大股東是周海英。(網絡截圖)

而招股書顯示,紅黃藍教育的股份主要集中在曹赤民、史燕來及一家名為 Ascendent Rainbow 的機構投資者手中。後者持股30.1%,遠高於前二者,是控股股東。

Ascendent Rainbow 隸屬於私募投資機構上達資本,該公司由孟亮和張奕兩人創立和管理。

「天眼查」顯示的北京紅黃藍30個股東里,並沒有孟亮。不過,在紅黃藍官網介紹的6名董事會成員里可看到此人,他排在第3位。


紅黃藍的官網顯示,孟亮是董事會成員之一。(網絡截圖)

新京報記者梳理髮現,孟亮的父親孟慶勝、岳母趙蘭花以及張奕的妹妹張穎,均在「上達系」資本中出現。

根據「天眼查」的信息,孟慶勝名下共有過8家公司,其中在義烏上達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蘇州上達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均持有股份。

趙蘭花名下有兩家公司,分別持有義烏上達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和蘇州上達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50%的股份。

張穎名下公司達12家,包括義烏上達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可以發現,三人共同的交集正是上達資本旗下的義烏上達。

「天眼查」還顯示,義烏上達持有義烏夏安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3.33%的股份,而持有該企業其餘96.67%股份的大股東名叫周海英,和北京紅黃藍的大股東同名。

此前,網上曾有消息稱,孟亮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親戚,甚至是兒子。不過,陸媒隨後澄清,孟亮的父親名叫孟慶勝,是一名上海商人。

而各種公開資料顯示,孟慶勝出身於上海官場,曾經和孟建柱同在上海農場任職多年,應該是老相識,但無法確定是否有親緣關係。【相關報導:首發:深挖紅黃藍背景 孟亮父叔直通孟建柱和前上將

不過,據紅黃藍官網報導,孟建柱去年曾「視察」海南紅黃藍國際幼兒園,並「讚賞有加」。外界分析,孟建柱以政法官員的身份「視察」教育機構,顯得極不尋常,顯示其與紅黃藍關係「不一般」。

至於與孟亮家族有多個交集的周海英,有推特爆料指為北京順義區司法局副局長,為孟家股票的代持人。

新唐人記者查證,北京順義區司法局確實有一名副局長叫周海英,但是否同一個人仍有待證實。


家長爆料园方夥同部隊猥亵性侵幼童。(網絡截圖)

目前,北京警方公布紅黃藍事件「調查結果」,對性侵指控一概否認,涉事班級的監控設備一如既往的「損壞」。同時,涉事家長被逼「為造謠道歉」,大陸網絡遭大力消音。

而此時,北京黨媒再次起底紅黃藍股東背景,點名被指同孟建柱關係密切的孟亮家族,以及與孟建柱同屬政法系統的周海英,顯得頗不尋常。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該報導應該是有點影射孟建柱的意思。這也顯示中共高層明顯有不一致的聲音。孟家的事情不斷被翻炒,透露出的信號非常耐人尋味,對孟建柱來說恐非好事。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