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朝觀察:北京清理「低端人口」背後的秘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2日訊】北京大興火災釀19人慘死後,全市啟動地毯式大排查行動。外界認為,這波大排查名為「消除安全隱患」,實際上是為了清理「低端人口」,甚至被批評為「排華潮」。使數以萬計的外來人口在嚴冬之下居無定所。有觀察人士分析了北京清理「低端人口」背後的秘密,並相信這股「排華潮」將蔓延至全國各地。

低端人口」是最近北京驅趕外來人口的爭議中,最讓人感到悲涼一個說法,儘管官媒和北京市政府宣稱這並非官方說辭,但幾天來社交媒體流傳出的北京區一級政府部門的報告和文件中,以及北京街頭的大標語中,這一說法頻頻出現。其實不管怎樣的說辭,都難以抹殺幾十萬人在嚴寒中流離失所的悲涼。

北京這一波「排華潮」,源於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村的平價租屋聚福園公寓發生的一場火災,官方公布死亡數字為19人,但民間流傳的數字為40餘人。

這場離奇大火發生後,當局全力封鎖消息。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迅即開會部署「全市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專項行動」,要求全市地毯式排查;北京市代市長陳吉寧要求無盲區無死角全覆蓋,取締一批違法場所,拆除一批違法建築,關閉取締一批違法違規和不符合安全條件的企業。

自11月21日起,北京各級政府總動員,部分區更成立了由公安、城管等部門組成的逼遷隊,啟動了全市範圍內為期40天的以消除消防隱患的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動。除發生火災的大興區外,海淀、昌平、朝陽等區的城鄉結合部均發出清退通知,即日停電停水,所有被劃入範圍內的商鋪、作坊、公寓等限3日內搬遷清拆。不足一星期已導致數十萬人流離失所,拖着大包小包行李在寒冬之下瑟縮街頭或黯然離去。

北京為何要如此匆忙的驅離外來人口?對此,網上有消息披露:「中央已經預見即將發生的全面性經濟蕭條,一、二線城市與沿海經濟區生產需求的大幅萎縮,必將造成龐大的失業人口滯留問題。現在就着手清除是未雨綢繆,是防範未然的明智之策。中央已內定所有一、二線城市都必須徹底執行。政治上也有安排,高層要不着痕迹;必要時由地方低層頂責。」

對於上述消息,旅美經濟學者秦偉平也有同樣的看法,他在題為「北京清理低端人口的背後秘密」一文中指出,北京這一場清場行動,只不過是保中共政權和社會穩定的一個開始。

秦偉平說,有熱心的公益機構想為無家可歸的外來工提供臨時住處,一天之後即遭當局禁止,它們的意圖非常明顯,就是要通過各種方式把這些底層外地人趕出北京,預計近日內將會有至少幾10萬人受到直接衝擊,也有人測算預計近期將會清理300萬人。

從社交媒體上的視頻和圖片可以看到,十幾萬的農民工毫無選擇餘地,也沒有一個人反抗,像溫順的綿羊一樣被驅趕。不少北京市民想,這些外地打工人員走了,保姆、清潔工等低端工作誰來干啊!

秦偉平分析,中國的債務危機一觸即發,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將會引發一系列的社會問題,最大的危機就是大量失業,沒有固定住房、沒有工作、沒有生存能力的數億城市流民,將會成為最大的社會不穩定因素,他們最終將會失控而造成劇烈的社會動蕩。

他說,如果此次北京率先大面積清理低端人口是既定應急方案的話,對於當局來說,這是一步好棋。一方面,經濟持續下滑,包括北京在內的各大城市已經無法提供足夠的就業崗位,與其等他們把積蓄花光再鬧事,還不如早早出手,把他們驅離。

另一方面,因就業崗位減少,為了生存,這些由外來工做的低端工作,也將由北京本地人包攬,可以更好維持北京的基本穩定。

秦偉平說,北京這次驅逐幾十萬所謂低端人口,真正的原因許多人並沒有看清。中國有2.8億人口是赤貧,就是每天收入不足2美元,是真正低端。城市務工人口大約有5、6億,他們奉獻了青春、血汗獲得微薄的收入,沒有任何社會保障,是當局認為的不穩定因素。

經濟發展時期官方稱,他們是新市民,經濟下滑沒有就業機會時,當局害怕他們鬧事於是一趕了之。而如今,政府已經無法提供足夠的就業機會和麵包,因此必須把他們驅回原籍。

秦偉平分析,如果不出意外的話,明年兩會之後,全國大中城市都會開始跟進北京政策,開始以各種冠冕堂皇的理由清理低端產業「低端人口」,估計兩百萬人口以上的城市都會加入清理「低端人口」的行列。

中國經濟學者胡星斗教授認為,所謂的低端人口,雖然長期為城市做貢獻,但在當局眼裡,他們挑戰政府的穩定。所謂低端人口其實是被社會拋棄的人群,他們不僅是弱勢,而且無法從制度上融入城市,但同時也無法回到農村。因為農村沒有了土地,也沒有了活干,子女更是不習慣。

胡星斗表示,北京驅趕所謂的低端人口與毛時代用強制手段趕知識青年到農村如出一轍,當時也是為了社會穩定。現在的政府把「流民」趕回農村,同樣是為了北京的安全。

他說,中國社會現在有普遍的仇富仇官的緊張情緒。政府應該在解決仇恨方面有所作為,但不是使用北京的處理手法。這麼多人在寒風中度過夜晚,這引發底層弱勢的極大憤慨,也引發社會的巨大同情。這體現中國官欺壓百姓的思維,也反映權力缺乏制約的現狀。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港媒曝北京「排華」內幕 習近平:這把火燒給誰看?
相關鏈接: 北京一張圖震撼好萊塢明星 追問:中國最新災難片?
相關鏈接: 劉淇原秘書內部講話曝光:北京能拆就拆用狠招
相關鏈接: 北京「排華」釀惡果 網傳局部現騷亂數十豪車被砸(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