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朝動武? 傳中國留學生被要求儘早撤離朝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2日訊】朝鮮日前的導彈威脅使半島緊張局勢急速升溫。有消息指,中共國家留學基金委日前已連續收到對朝情報機構的消息,認為形勢堪憂,如有戰爭風險,會盡早將中國留學生撤離朝鮮。

香港《南華早報》12月1日報導,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向該報指出,依目前形勢分析,美國對朝動武的可能性上升,中朝關係惡化的可能性增大,可能會出現如同美朝關係那樣的局面。

報導引述消息指,中共國家留學基金委日前已連續收到情報機構的消息,表示對朝鮮核試驗很擔憂,並稱若有戰爭風險,北京方面應終止與朝鮮互換獎學金項目,儘早將中國留學生撤離朝鮮。

據了解,中朝互換獎學金項目是兩國多年前達成的互換獎學金交流計劃,兩國每年互派不超過60名學生前往對方國家學習或研修,為期7個月。這個獎學金項目已持續近20年,此前從未中斷過。

中共駐朝鮮大使館教育處趙鐵軍曾對陸媒稱,中國留學生大多派往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和金亨稷師範大學學習。中方選派對像為韓語專業學生,留學期間可享受朝鮮提供的獎學金,以及中方提供的補貼及往返機票。

據統計,迄今為止,赴中國的朝鮮留學生有逾5,000人,而中方赴朝鮮學習的各類中國留學生也有1,700人次。

據報導,朝鮮11月29日發射導彈當天,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尼基•黑莉在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上發表聲明稱,「川普總統向習近平主席表示應該停止對朝原油供應。」

黑莉進一步表示,如果中方不能採取這樣的行動,美國將直接出面採取應對措施。她警告朝鮮:「如果發生戰爭,朝鮮政權將徹底破滅。」

而在此之前,北京當局已下令朝鮮在華企業必須與明年1月底撤離中國境內,在華朝鮮勞工簽證也停止續簽。同時,北京還停飛了北京飛往平壤的國航航班,並關閉了中朝邊境大橋。分析認為,北京這次對朝鮮是動真格的了。

近日,中國各地以朝鮮美女服務員著稱的朝鮮餐廳,大多停止營業或關閉,朝鮮已陸續撤回在華務工人員。

而據報導,駐紮在哈爾濱市的北部戰區陸軍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近日參加「嚴寒2017」實兵演習,北部戰區負責監控中朝邊境的駐軍所在地。

有分析指,這次演習應與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有關,共軍或者做戰前熱身準備。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