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要在外企插入黨組織 德企率先反擊

【新唐人2017年12月03日訊】中共想要在駐華外企建立黨組織的做法,引發德國方面強烈不滿。德國駐華工商總會發聲明說,積極推動中共黨的建設,既非企業責任,也沒有法律基礎。聲明同時警告,德國企業可能會退出中國市場或重新考慮投資決策。

德國駐華工商總會(AHK)11月24號發表聲明,高度關注近期有關中共當局加強控制和影響在華德企,要求在德企內部建立黨組織的消息。

聲明說,根據中國公司法,包括國有企業、中外合資、外商獨資企業內部,只要有至少三名共產黨員,就可以成立黨支部。

但德國駐華工商總會認為,企業自主作決定是創新和增長的基礎。公司的經營權由企業負責人而非第三方政黨負責;如果中共企圖繼續用這種方式影響外企,不排除德國企業會退出中國市場或重新考慮對華投資策略。

德國中文版《歐華導報》編輯彭小明:「對一個企業來說,如果凌駕在它的上面,再來一個分享權力的機構,這是對於市場經濟、對於企業經營都是不合理的,而且會導致很多的問題出現。另外,這些企業會在中國招聘一部分職員,讓這些職員和工人在裏面跟德方職員一起進行生產,當中當然有一些接觸,也有一些互相的影響,黨支部在思想政治方面也想進行進一步的監控和管制,這個也是黨支部建立的一個目的之一。所以在這個基礎上我們也應該保持批判的態度。」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表示,其實中共的各種組織從來就沒有停止過活動,很長一段時間,它們在外企是以比較隱密的方式活動。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而現在它們認為時機已經到了,它們可以公開活動了。這種情況絕對不僅僅是在德國的外企當中,中共在幾乎所有國家的外企當中都有它們自己的黨組織或者黨的小組。」

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共組織部副部長齊玉曾公開透露,到2016年底,已經有七成在華外企設有黨組織。

德國中文版《歐華導報》編輯彭小明表示,中方如果沒有退讓的彈性,在華德企全面撤資是可能的。

彭小明:「德國的這種社會市場經濟的自由程度和他們的這個(堅持)原則,我覺得他們是很堅定的,非常堅定。德國本身就是一個比較執著的民族,(另外)德國在上一個世紀經歷了兩種專制的制度,一個是納粹,另一個就是東德的共產制度,這兩個專制制度,都給德意志民族的歷史寫下了非常沉重的一筆。他們會吸取兩次專制的歷史教訓,會在必要的時候要堅持自己應該的普世價值的原則,這是他們會做的。」

盛雪:「德國畢竟曾經還是法西斯主義的受害者。我經常強調,法西斯主義、共產主義和恐怖主義是三位一體的。德國人在這一點上有血的教訓,他們對共產主義可能還有一點警覺,希望他們這種警覺,不僅僅是停留在意識層面,要有非常切實可行的制裁手段,而且這種態度應該被其它的民主國家所借鑑。」

彭小明說,如果德企全面撤資,對雙方打擊都很大。但如果真的德國帶領了其它國家全面撤資,這個後果也是中共難以承受的。

據德國駐華工商總會數據,當前在華德企超過5000家,大概有110萬個就業崗位。

而這並不是德國商界首次對這個問題表態。11月中,德國工業聯合會主席肯普夫(Dieter Kempf)向媒體表示,希望中共將企業和投資決策的最後拍板權留給投資商。

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11月中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中國的市場准入、網路安全、企業建立黨組等要求,以及法律的不確定性,都讓德企在華投資的意願降低。柯慕賢指出,一些德國企業受到了修改合資公司條例的壓力,要求企業管理層中要有中共黨員。有些企業表示,可能會離考中國。

而據法廣報導,《法蘭克福匯報》對德國企業作出反彈感到欣慰,認為德國經濟界終於醒過來了。

採訪/陳漢、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