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票」疑雲重計票 洪都拉斯數千人再上街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4日訊】洪都拉斯上月26日舉行總統大選,在開票過程中,突然出現無故延宕長達1天半的神秘「計票系統當機」,隨後現任總統耶南德茲逆轉險勝,並自行宣布當選,引發反對黨強烈不滿,呼籲民眾示威抗議。3日,在大選一週後,最高選務機構宣布恢復計票,數以千計的示威者則上街抗議「選舉舞弊」。

法新社報導,反對黨候選人納斯拉勒(Salvador Nasralla)領導的「反獨裁反對聯盟」(Opposition Alliance Against the Dictatorship)雖呼籲重計5173張票,但最高選舉法庭(Supreme Electoral Tribunal)院長馬達摩羅(David Matamoros)宣布重計出現落差的1006張票。

納斯拉勒的支持者在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的計票地點附近遊行,他們敲打鍋罐以示抗議。民眾氣憤地說:「他們正在竊取我們的選票。」有些婦女則向示威者獻花,並對附近的武裝警察撒花瓣。

洪都拉斯爆發暴力抗議後,也傳出搶劫事件,當局1日晚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實施10天宵禁以遏制騷亂。

「作票」疑雲 當局緊急狀態中驗票

洪都拉斯總統大選在開票過程中,反對黨候選人納斯拉勒一路領先,包括《BBC》、《路透社》等知名媒體,都紛紛以「電視明星準總統」來報導這場大選。

但到了開票中後段,計票系統卻無預警意外當機36小時,當系統恢復作業後,原本領先5%以上納斯拉勒,竟遭到現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以42.9%的得票率,逆轉勝納斯拉勒的41.4%。令反對黨支持者無法接受,憤怒地湧上街頭,指控總統人馬「公開作票」。

由敗轉勝的葉南德茲則不斷要求示威群眾「接受民主結果」,並於12月1日起全國施行宵禁,還凍結憲法對公民權利的部份保障,以鎮壓「街頭的暴民騷亂」。

但在國際壓力下,洪都拉斯中選會也宣布:將針對6%的爭議票櫃重新計票。

《路透社》表示,納斯拉勒陣營卻認為6%的驗票規模只是做做樣子,「根本不足以反映36小時的舞弊黑幕」,因此警民對峙在街頭逐漸升溫。

納斯拉勒在週日的街頭示威中,高聲向鎮爆武警喊話,「你們不該在那裏鎮壓民眾,你們應該加入我們、與人民站在一起!」

對於洪都拉斯中選會的決定,國際間包括歐盟觀察團、美國國務院與美洲國家組織(OAS)都表達了疑慮與擔心,並呼籲當局應考慮擴大驗票範圍,全面認證本次大選的效力。

但洪都拉斯政府仍堅持遵照原進度,預計6%的驗票與大選最後結果,最快將在當地時間週一上午(北京時間週一晚間)正式公告。

納斯拉勒過去曾擔任百事可樂的洪都拉斯公司總經理,之後轉戰體育與影視圈,以足球評論員與綜藝節目主持人的身分成洪都拉斯家喻戶曉的「政治素人」。

納斯拉勒在今年選戰中,被「反對黨聯盟」(Alianza de Oposición)推舉、並受前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2009年遭軍方政變推翻而流亡海外)支持,而投入總統選戰。


2017年12月3日,洪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民眾敲打鍋罐以示抗議。(ORLANDO SIERRA/AFP/Getty Images)


2017年12月3日,洪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數以千計的示威者則上街抗議「選舉舞弊」。(ORLANDO SIERRA/AFP/Getty Images)


2017年12月3日,洪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數以千計的示威者則上街抗議「選舉舞弊」,鎮暴警察嚴陣以待。(ORLANDO SIERRA/AFP/Getty Images)


2017年12月3日,洪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數以千計的示威者則上街抗議「選舉舞弊」。(ORLANDO SIERRA/AFP/Getty Images)


2017年12月3日,洪都拉斯反對黨候選人納斯拉勒在街頭演講向群眾喊話。(ORLANDO SIERRA/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