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逐鹿部落 分享鄒族傳統文化

【新唐人2017年12月04日訊】莫拉克八八風災重創阿里山之後,嘉義縣政府與紅十字會合作,在阿里山遊客中心前,興建原住民永久屋,取名為「逐鹿部落」。有來自阿里山7個村8個部落的鄒族原住民入住永久屋,並且在每年的12月舉辦入住週年慶系列活動,與大家分享阿里山鄒族文化。

點燃竹製禮炮,五大家族長老祈福,阿里山鄒族的小米豐收祭,移師到山腳下的逐鹿部落來。

嘉義縣原住民逐鹿社區合作社理事主席莊莫俄:「以前我們在原鄉部落的時候,每年都會舉辨一個叫做小米豐收祭,我們也希望可以把這樣的文化帶到逐鹿社區來。」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馬惠達:「今天的逐鹿部落可以說,可以讓很多外面的朋友,在最快的時間、最短的時間,來認識鄒族。他們當作一種我覺得是一種生活藝術的表達,他們讓參與的朋友,可以感動到他們的熱情、他們分享的那種宏觀的理念。」

烤香腸、山豬肉、竹筒飯,還有愛玉和小米麻糬,一群原本在阿里山上居住的鄒族原住民們,入住到山腳下的逐鹿部落,他們沒有放棄自己的傳統文化,入住五年來,每年都會舉辦這樣的分享祭活動。

逐鹿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尚峰:「感恩所有這些單位、以及這些人的一些協助幫忙,然後可以在這個新的部落裡面,得以繼續生存發展。」

嘉義縣原住民逐鹿社區合作社理事主席莊莫俄:「我們要分享我們的喜悅,分享我們在這邊所有的一切,尤其是針對這個以往對我們、很多支持的這個朋友們,希望他們能夠在這一天、能夠來到我們逐鹿部落,接受我們對他們的感謝。」

目前逐鹿部落,有一個由獵人和農夫所組成的假日市集,未來阿里山鄒族逐鹿部落,將成為兼具鄒族舞蹈、音樂、文化展示及市集展售的場所。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金洲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