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捅破窗戶紙 汪洋暗示不再有抗美援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5日訊】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與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會談時公開承認,中方與朝鮮現在正為核問題對立,或向外界透露了某種信息。

12月1日,正在北京訪問的山口那津男,在會見習近平之前,先與汪洋進行了一次會談。

公明黨人士向日媒透露,汪洋在會見時談及朝鮮核議題,坦言中朝之間雖然是「血盟」,但雙方現在「正為核問題對立」。

關於中朝對立的論調,此前學術界、媒體曾多次提及,但北京官方從未就此表態。如今汪洋的言論,說明當局已經公開承認中朝的對立狀態,也透露北京高層已對中朝關係的定位取得了共識。

不過,汪洋的表態依然是「血盟兄弟」在核問題上「對立」,與「徹底決裂和敵對」似乎仍有距離。

與此同時,北京一直頂住美國的高壓,「堅守」不切斷對朝輸油管的「底線」。在朝鮮11月29日試射洲際導彈後,美方再次要求中方斷油,而中共黨媒仍然公開抵制。

12月2日,《環球時報》在社論中稱,朝鮮半島戰爭的風險正在增加,但中方已經「儘力」了,既說服不了朝鮮,也勸不動美國,接下來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應對「最壞變數」的準備。

社論說,北京會守住自己的底線,保護自己的利益,不看任何人的臉色,不接受任何一方的「過分要求」。

《環球時報》顯然是公開拒絕美方要求北京斷油。但是,社論似乎也同時給出了某種暗示,即中方會在美朝軍事衝突中「保持中立」,只要美朝任何一方都不威脅到中方利益。

中朝之間雖然有軍事援助的協定,但外界認為不會對一貫出爾反爾的共產政權有實質的約束力,何況中方還有朝鮮核武先行違法國際法的藉口。

在黨媒此次表態之前,美國軍方透露,朝鮮試射導彈的29日當天,中美軍方在美國國防大學就合作問題進行了討論。

美國五角大樓聲明稱,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策劃事務負責人克拉克(Richard Clarke)和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邵元明出席了會議,雙方討論了「如何在危機中採取行動,如何避免誤判和降低誤解風險」。

此次會議沒有提前安排的跡象,也沒有對媒體開放。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8月曾經訪問北京和中共北部戰區,和中共軍方商討雙邊合作和「避免誤判」。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