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罕見曝光中國體壇黑幕 田亮得罪高層被排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5日訊】近日,中共高檢刊文曝光中國體壇黑幕,引發輿論嘩然。知名跳水運動員田亮因得罪高層被打壓,在比賽中被要求給低分,有裁判「不聽話」給出高分,不久便辭職。

中共高檢旗下月刊《方圓》近日刊文,揭露中國體壇種種腐敗現象,包括收受賄賂、賽事操控、金牌內定、黑箱作業等情況。

文章披露,曾獲得奧運金牌的跳水運動員田亮,因得罪跳水隊某高層被打壓。在第十屆全運會上,比賽前某高層要求裁判「無論田亮跳得有多好,最多只能給8.5分。」

但在比賽中,田亮一次完美入水後,有一位裁判按標準給出9.5的高分,其他裁判都只給出8.5分。而這位給高分的裁判也因此受到打壓,不但失去了「最佳裁判」評選的資格,更於不久後辭職。

報導引述某跳水國際級裁判透露,中國跳水裁判近乎傀儡狀態,不聽話就會被撤換。

2014年7月,中央巡視組進駐國家體育總局,先後帶走花樣游泳部主任俞麗和自行車擊劍中心副主任瀋利紅,之後排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乃至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都紛紛落馬,令中國體壇的腐敗問題,諸多體育「潛規則」逐一浮出水面。

國家花泳隊前「掌門」俞麗是第一個被中央巡視組帶走調查的官員,她先後收受了遼寧游泳中心主任20萬元人民幣的賄賂。

在第十二屆全運會上,俞麗涉嫌「照顧」東道主遼寧隊的「金牌任務」。賽後,花泳世界冠軍來自四川的蔣文文和蔣婷婷姊妹召開記者會哭訴「金牌內定」,說「賽前就有人放話,遼寧組合一定會得到金牌」。

文章還披露中國運動員和裁判選拔制度不公開、不透明的問題。

報導以2012年倫敦奧運的舉重比賽為例,中國選手周俊三次抓舉全部失敗「交白卷」,創下國家舉重隊在奧運史上最差成績。

外界質疑,當時只有十七歲、缺乏國際比賽經驗的周俊,為何能拿到奧運會入場券。湖北體育局對此辯稱,因周俊訓練比其他運動員好,因此「保送」她出戰奧運。

中國體育法學研究會理事田思源分析說,中國競技體育在一些王牌的優勢項目上,出現了「讓你上,拿金牌;不讓你上,你無名」的誘惑;在水平一般的項目上,因為壟斷、不透明的選拔機制,導致存在「不花錢就難入選」的「潛規則」。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