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贏得司法勝利 美國旅行禁令全面執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5日訊】美國最高法院4日裁定,川普總統簽發的旅行禁令(travel ban)可以全面生效,這意味着來自敘利亞等6國的公民今後將不能直接入境美國。

4日下午,白宮贏得巨大的司法勝利。旅遊禁令全面執行後,來自敘利亞、乍得(查德)、伊朗、利比亞、索馬里及也門(葉門)等6個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公民不能再直接入境美國。川普兌現了自己競選時的承諾,將伊斯蘭極端分子盡力擋在國門之外。

最高法院法官表示,雖然該旅遊禁令面臨多項司法挑戰,但目前可以全面執行。

初級法院曾說,來自這些國家的公民如果與某位美國公民具有「真誠的」(bona fide)的關係,就不該被阻止入境。

初級法院還說,在親屬中,祖父母和表兄弟也不該在被排除之列。

4日下午,由9名法官組成的最高法院頒佈了兩道命令,宣布擱置初級法院的裁決——該裁決部分阻止了禁令實施。在擱置期間,舊金山(San Francisco)和弗吉尼亞州里士滿(Richmond)的上訴法院接管此案。

裁決做出後,自由派法官金斯堡(Ruth Bader Ginsburg)和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表示拒絕,並稱他們將繼續執行初級法院的命令。

川普政府曾表示,阻止旅遊禁令全面執行正在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irreparable harm),因為川普的這項政策是基於對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合法關注。

本周,兩家上訴法院都將就這項禁令聽取意見,也都在加速處理這一問題。

上訴法院允許最高法院在6月底的限期前聽證並最終裁決這一問題。

白宮新聞發言人副手吉德利(Hogan Gidley)表示,川普的旅遊禁令合法地、必要地保護了美國安全。

川普的這項禁令也包含朝鮮和委內瑞拉的某些政府官員,但此前,初級法院已經允許這些條款生效。

今年1月,川普首次對幾個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發佈了旅行禁令。隨後,他又於3月發佈了經過修訂的禁令,該禁令9月份經歷了一場漫長的法庭辯論,之後被現在的版本取代。美國最高法院剛剛批准的禁令,正是這項禁令的第3個版本。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