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強推「煤改氣」北京再現「人道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5日訊】目前正值寒冬來臨,中國北方推行的「煤改氣」行動,正演變為一場「人道主義危機」。由於當局不準民眾在寒冬中用燃煤取暖,但天然氣又供應不足,導致絕大部分民眾無法正常供暖,只能挨凍。

綜合媒體12月5日報導,大陸多地政府以減少空氣污染為名,大範圍推動煤改氣活動,供暖由燃煤改為天然氣。煤改氣覆蓋地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東、陝西、山西等地。不少地方在推動煤改氣過程中方式粗暴,有的地方甚至打出「誰賣煤就抓誰,誰燒煤就抓誰」的標語。

但由於北方已經天寒地凍,天然氣供不應求,一場潛在的「人道主義危機」正在蔓延。

有消息稱,山東一名低保戶,因無錢支付安裝煤改氣挂爐,施工方把他的羊牽走吃了。另外,山西有建筑工人因為在室外燒煤取暖被拘留5日。

據瞭解,10月份北方部分地區的天然氣供應已經「吃緊」,河北已於11月28日啟動天然氣供應橙色預警,要求各地對工業、商業用戶採取限氣停氣。山東、河南、陜西、寧夏、內蒙古等多地天然氣供應也紛紛告急。

分析師表示,隨著「煤改氣」的持續推進,當前內地液化天然氣市場供應短缺的情況,在未來2、3年內都難以改變,冬季短缺情況更為嚴峻。

此外,由於供應需求激增,天然氣價格漲幅一路上揚,個別地區氣價飆升至每噸9000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

迄今為止,煤改氣在多個地方並不順利,不少民眾如今依然無法獲得正常供暖。民眾紛紛在社交媒體吐槽,稱煤改氣不僅供不上暖,連原來的採暖方式都被禁止,今年冬天恐要捱凍。

據報導,陝西農村推行媒改氣拆除燃煤鍋爐,因未能及時供暖,學生只能報熱水瓶上課取暖。河北曲陽多所農村小學孩童在操場跑步取暖,有學生凍傷。河北涿州有老人被凍傷去世。

繼大陸虐童案件以及北京「清理低端人口」後,媒改氣再度引發民怨,有不少媒體也發出批評聲音稱,「氣不夠用」,也不能讓民眾寒冬挨凍,建議可暫降電價,鼓勵用電取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