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共滲透 澳洲推新反間諜法 外國干預定為刑事犯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6日訊】澳洲總理特恩布爾週二(5日)在首都堪培拉表示,將向國會提議推行新的反間諜和外國干預法,禁止一切外國政治捐款,並審視現有立法,並明言,他對有關中共對外影響力的報導感到擔憂,但強調新法並非針對某一國家。這是澳大利亞政府第一次將一系列外國干預行為定為刑事犯罪。

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在總檢察長布蘭迪斯及金融部長科爾曼(Mathias Cormann)陪同下,週二向議會宣布了關於收緊反間諜法,禁止澳洲政黨接受外國捐款的相關法律計劃,以防國家敏感及機密信息泄漏。

他表示,外國勢力正不斷威脅澳洲國內外決策,以天真態度來應對,政府將承受不起,新法將對反間諜活動和政治捐款作出大改革,令制度透明化。在新法下,相關人士必須向政府登記表明,是否正在為外國勢力或者代表外國勢力工作。

他說:「登記不被視為污點,當然亦不是犯罪,但若你未能揭示你的連繫,那麼將承擔刑事責任。」

特恩布爾表示,這是幾十年來的重大審視,皆在保護澳大利亞人的民主與自由的生活方式。「這些法律將保護和加強我們的民主,確保澳大利亞人在做決定時,是基於自己的意願、彼此的承諾和捍衛我們的民主與自由。」

特恩布爾還說:「近來有調查報告顯示,來自中共令人不安的滲透影響。我和我的同僚很慎重對待這些報告。」但他也強調新法非針對特定國家,他還引述了報導指俄羅斯試圖干預美國大選。

澳大利亞司法部長布蘭蒂斯:「當這些滲透與影響是惡意時,應受到刑事法處罰。」新法下擁有敏感信息、代表外國政府暗中行事,或影響澳洲政治進程或政府決策,均構成犯罪。

澳大利亞財務部長科爾曼:「只有澳大利亞人、澳大利亞企業和機構,才有資格通過政治捐贈來影響澳大利亞的選舉。

特恩布爾之後利用議會的問答時間,批評被指和澳洲籍中國商人過從甚密的在野工黨參議員鄧參森,斥後者「出賣澳洲」。

澳大利亞傳媒及情報部門近來不斷警告,中共滲透澳大利亞政壇及學術界,對澳洲政治人物的干預和對澳洲價值觀的侵蝕,令澳洲各界驚愕和擔憂。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