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背信? 駐港京官要香港認同紅色中國

【新唐人2017年12月07日訊】最近,北京駐港機構的主要官員先後表示,香港回歸後在政治版圖上是屬紅色中國,就是歸了中共領導的國家管治。對此,香港人士提出批評,認為這些說法是忽視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現在離2047年還很早,中共這麼快就背信,是徹底推翻自己的承諾。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3號在中聯辦官網上撰文表示,要確保一國兩制運作,香港就必須尊重國家憲法。法治必須以憲法為核心,即使香港不適用社會主義制度,但憲法列明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制度」,禁止任何人破壞,因此香港必須尊重社會主義,並認同在此制度下出現的政治產物,包括中共領導官員及人大代表制等。

另一名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最近也表明,香港自1997年回歸起便是紅色,是紅色中國的一部份,不存在染紅不染紅的問題。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中共高層的官員有意推動這種觀念,就是想要讓香港人明白,共產黨就是中國。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不但是有這樣的言論,最近它也派這個長官,這個冷溶,他是中央文獻研究室的主任,來香港對香港政府的官員訓話,以前是沒有的,你是中共的官,中共的幹部。這也反映了這幾年中央對香港的政策。」

香港中聯辦主任長王志民還將憲法和《基本法》以母法和子法作比喻,強調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他說,因為有了憲法規定,才產生了《基本法》。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如果當年中國(共)的領導人,是用今天中聯辦官員的口徑來發言的話,我可以跟你打賭,香港97年一定沒可能(回歸),所以你(中共)現在講這些話,就是你過了橋把這個板都抽掉了,就是沒有信用,所以這個是,我說這是一個背信棄義的典型。」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表示,當初「中英聯合聲明」在聯合國是登記在案,就是因為香港人擔心原來的價值跟制度不能保留。

梁家傑:「就是因為這一些擔憂才產生這個『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跟中共當年的承諾,會限制自己無上的權力,容許香港人繼續享有我們原來的自由、人權跟法治等等的制度,起碼到2047年,所以這個中聯辦的官員他們的這一些說法,是徹底的、赤裸的來推翻這一個承諾。」

梁家傑分析指出,如果說,沒有中國憲法就沒有「基本法」,好像是故意把「中英聯合聲明」的重要性與源自「中英聯合聲明」的合約責任抹掉。

梁家傑:「就是為了安香港人的心,共產黨在回歸以前,都給我們很清楚的承諾,就是中國內地的法律除非在附件裡頭,否則香港不適用,而且在『基本法』的規定,也是處處表達中共願意限制自己無上的權力,容許一國兩制可以貫徹實踐,如果你全面管制香港,那麼香港跟上海、北京有什麼分別。」

鄭宇碩表示,絕大部分的香港人是不認同中國共產黨的,理由就是對法治精神的重視,還有對市場經濟的重視。另外一個就是歷史原因,文化大革命、種種的黨內鬥爭,讓他們不相信中共。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要是中國共產黨真的從實改革,從實民主法治,那當然是好事。但是,要是中國共產黨不接受真正的民主,真正的法治,那很多香港人,很多海外的華人,他們也希望能換一個政權,換一個政黨,總希望中國終於走向民主法治之路。」

鄭宇碩表示,很多華人不認同中共政權的正當性,不認同這個政黨能代表中國,能代表中華民族,他們希望終有一天,有一個政黨能推動中國走向真正的民主法治的道路。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