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鄧小平美貌前妻慘死莫斯科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7日訊】提起鄧小平,國人了解最多的無非是:劉鄧大軍、三起三落、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六四屠殺。但對於鄧的私生活,外界知之甚少。據媒體披露,鄧有三次婚姻經歷,其第二任妻子金維映貌美如花,與鄧小平只有不到兩年的婚緣,之後慘死於莫斯科。

《揭秘鄧小平不為人知的三段婚姻經歷》一文介紹,鄧小平一生有過三段不為人知的婚姻經歷,其中第二任妻子就是金維映。金維映原名金愛卿,曾化名為金志誠,家鄉人都叫她「阿金」或「阿金姐」,1904年出生於浙江省舟山群島中的第二大島岱山島。

金維映6歲時因舟山災荒嚴重,隨父返回鎮海原籍,隨叔嬸靠扎紙花、錫箔等喪事用品維生,9歲方進入定海縣立第一女子小學讀書,這是一所極為先進的學校,創辦人沈任夫及女校長沈毅。

由於金愛卿能歌善舞,口齒伶俐,很受校長器重,畢業後幫助她升入寧波女子師範學校,後回到女小任教師,與沈毅校長關係由此更為密切。

1924年沈毅帶着金愛卿來到上海中共所創辦的上海大學,從而結識了許多著名人士如瞿秋白、楊之華、楊南、項英、郭沫若等,1926年10月,經鄔鳳英、王士宏介紹,正式加入中共。

金愛卿入黨之後第一個被指派的任務,就是領導舟山地區漁、鹽民抗爭運動。金維映等人把岱山、衢山等地鹽民組織起來,成立「鹽民協會」。

1927年3月,岱山爆發一件震驚全省的鹽民大暴動,數以萬計的鹽民圍攻國民政府派駐在當地的「鹽場公署」,殺死當地富紳毛椒卿,鹽民也有多人傷亡及被捕。

1927年4月中旬,國共分裂,國民黨實施「清黨」,參與暴動策劃者多人被捕,就是捉不到「阿金姐」金愛卿,只得逮捕在定海經商的金父,解往省垣杭州批判。並設陷阱,誘捕金愛卿下獄。

後經親友及中共付出巨額金錢,才將其救出。

阿金姐出獄以後到了上海,參加中華全國總工會及中共江蘇省委婦女委員會,從1930年起負責領導上海百餘家絲織廠工會,改名金志誠。

1931年7月中旬,鄧小平和金志誠從上海乘船,經廣東汕頭進入中央蘇區,行前兩個月,鄧小平和金志誠相愛,不久就結婚了。1931年8月,鄧小平擔任瑞金縣委書記,不到一年,又調任會昌縣委書記。

1932年7月,中共中央和江西省委決定,會昌、尋鄔、安遠三縣統一領導,成立會昌中心縣委實際是地委,由鄧小平任書記。金志誠到了蘇區以後改名為金維映,先後擔任於都、勝利兩縣縣委書記。

兩地工作,鄧小平和金維映一起生活的時間很短,前後不到兩年。1933年5月,鄧小平由於堅持毛澤東的路線,受到王明的打擊,這就是「鄧、毛、謝、古事件」。鄧小平受到打擊和批判後,金維映離他而去。

1933年金維映調任中共中央組織部組織科長,李維漢是組織部部長。後來,兩人結婚。1936年9月,金維映在陝北生了一個男孩,起名「小金」。

1937年金維映進入中共抗日軍事政治大學擔任女生區隊長,也擔任「抗大」的附屬學校陝北公學的生活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因為健康越來越差,1938年春金維映到蘇聯治病。

但是,金維映到蘇聯後不但身體還是很差,後來更由於「精神失常」而住進莫斯科郊區的精神病院。1941年秋,德軍進攻莫斯科,在郊區的精神病院遭受炮火摧毀,金維映在炮火中身亡,年僅37歲。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揭秘:胡耀邦葬禮場面緊張 鄧小平被罵「也要死」
相關鏈接: 揭秘中共刻意掩蓋的隱情 鄧小平反右紀實
相關鏈接: 揭秘:鄧小平參觀毛故居 酒宴上突然變臉「走!」
相關鏈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