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冰盤再現!美家庭誤闖魔法森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7日訊】美國紐約州卡魯索內一家人在感恩節假期期間,前往阿第倫達克山脈(Adirondack Mountain)遊玩。在2日的旅程中,他們意外在森林中發現一個會自轉的冰塊,令他們興奮不已。

卡魯索內(Laura Carusone)上傳到視頻中可見,在結冰的森林中,有一塊大冰塊以均速緩慢的轉動,期間,一名兒童好奇的走近觀察它,接著有人走到同樣位置做出平衡的動作。

卡魯索內稱,孩子們興奮的說:「我們一定是到達了一個魔法森林!」卡魯索內也表示非常幸運,能親眼目睹大自然的奇妙之處。

相關視頻:
在靄靄雪白的景色中,神秘且巨大的圓形冰塊,不停地旋轉,令人感到費解又驚奇。這種現象被稱為「冰圈」、「冰盤」。這樣的景象早前在美國北達科他州、華盛頓州與密西根州都有類似的影片紀錄。

據《國家地理》報導,2016年,哈薩克與俄國鄂木斯克州交界的河川中,同樣被拍到直徑約15米的冰盤,有規律的旋轉,速度不快也不慢卻不停歇,而且形狀幾近完美的圓形。

那麼,冰盤是如何形成的呢?科學家早期提出的理論是,河川的流動在下方造成了漩渦讓冰盤旋轉,邊緣的部分也逐漸被削成圓形。

而比利時列日大學的研究團隊在科學期刊「Physical Review E」上發表的論文認為,冰盤旋轉的成因可能是溫度變化。

文中寫道,越靠近冰盤的水越接近攝氏4度,密度會比周遭的水還要高,因此被冰盤冷卻的水就會向下對流,加上科氏力就出現了漩渦,讓冰盤持續地旋轉。

相關視頻:

科學家甚至還做實驗模擬「迷你冰盤旋轉」,他們將一個先做好的冰盤放在常溫的水中,發現雖然會旋轉但非常不穩定。另外再製作一個冰盤,裡面放入鎳,水底下放磁鐵,讓冰盤能固定於一處的水面旋轉。發現在此種情況下,水溫持續升高,冰盤的旋轉速度就會更快。

但這個實驗並不能解釋神秘冰盤的真正成因,科學家們也表示,冰盤的旋轉需要河川的水流輔助,因此這個現象不太可能會出現在冰山上。

近年來,許多海域、冰山、森林都在冬天出現過圓形浮冰不斷旋轉的神秘現象,雖然科學家們不斷研究,給出各種答案,但都難以圓滿解釋其成因,大自然的奇妙讓人感嘆!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