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再傳任要職 台媒曝幕後最大推手出人意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8日訊】港媒日前報導,已退常的王岐山仍可列席政治局常委會,並將出任國家副主席。台媒引述消息指,王岐山得以繼續「發揮餘熱」,「真正推手」是郭文貴

台灣聯合新聞12月7日的文章,分析王岐山「退而不休」可能性大增的原因和背後秘辛。

文章引述「北京圈內人士」的話稱,王岐山去職是習近平的一大挫折,如明年王能出任要職,「那是習一場安慰賽的勝利」。而王岐山能退而不休,繼續發揮餘熱,其真正推手「主要是郭文貴」的海外爆料。因為中共黨內各派都不希望,因王岐山去職而「助長郭文貴和海外反共勢力的聲勢」。

文章稱,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前後頻頻露面,已顯示他仍屬於習近平團隊成員,沒有退休跡象。

美國總統川普訪問北京後,中美棘手的經貿糾紛和地區問題有增無減,中美貿易戰煙硝味越來越濃。因此,習近平需要有創新能力和魄力的人來負責對美接觸,而王岐山是一個合適人選。王岐山具有國際視野和國際事務經驗,曾主管金融和商貿工作,還與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及銀行界領袖交好。

文章還提到,「習家軍」良莠不齊,也缺少像王岐山這樣既可靠又有能力的人。

文章認為,王岐山退而不休的可能性在增高。無論是出任習近平為組長的重要小組副手,或負責新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或出任負責中美關係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都可能舉足輕重,政治影響力不減。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報導,王岐山仍有出席政治局常委會的特權。報導還引述分析稱,王岐山有望成為又一個「政治老人」,繼續在幕後操控權力。

而對於王岐山將出任國家副主席的消息,似乎海內外各種背景的媒體,很少有唱衰之意。

對於反習勢力和全黨貪官來說,能讓王岐山卸任中紀委書記,無疑是一次重大勝利。至於王岐山是否出任「禮儀花瓶」角色、甚至有一定外交權力的國家副主席,他們可能並不在意。

他們真正在意的,可能是王岐山是否退而不休,繼續「指導」反腐打虎。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