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事件76週年 老兵:依然為自由而戰

【新唐人2017年12月08日訊】76年前的12月7日,日本偷襲美軍珍珠港,羅斯福總統隨後稱,當天是美國的恥辱日。今天,全美國都會降半旗,悼念那些犧牲者。在紐約「無畏號」航空母艦海空博物館,不少海軍老兵聚集在一起,紀念過去的同時,他們也表示,依然會為自由而戰。

96歲的加萊拉(Armando Galella)和家人一起來到已退役的「無畏號」航空母艦上,把記憶的花環投入哈德遜河,獻給那些逝去的戰友。

珍珠港事件親歷者Armando Galella:「我只想說一點,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倖存者,那些英雄都已經犧牲了,不是我。」

1941年12月7日晨間,日本不宣而戰,對美國夏威夷珍珠港海軍基地發動攻擊,擊沉及重創美軍8艘戰艦、3艘巡洋艦、3艘驅逐艦,摧毀188架戰機;超過2千4百人殉職,1千多人受傷。那一天,讓加萊拉成為了歷史的見證者。

今天在紐約曼哈頓86號碼頭「無畏號」航空母艦海空博物館(Intrepid Sea, Air & Space Museum),他再次講述那段歷史,和其他一些已退役和仍在役的海軍官兵一起,紀念珍珠港事件76週年。

「無畏號」航空母艦海空博物館聯合主席Bruce E. Mosler:「像今天這樣的紀念日,及其他紀念日都是非常重要的,讓年輕一代認識到自由的代價。」

當今世界,全球面對朝鮮核武威脅、面臨極端恐怖主義威脅、面對極權獨裁政權的威脅,老兵們表示,如果需要,他們依然會應戰;美國有能力維持秩序。

老兵John Dunleavy:「如果美國真的再次受到攻擊,我告訴你,我們一定毫不手軟的回擊,像1941年那樣。」

1950年代末在無畏號航空母艦服役的老兵 Mike Hallahan:「美國是世界警察,如果美國不行了,我不敢想像世界會怎麼樣。美國雖然有自己的問題,但是一直維護著世界秩序。」

老兵Jim Mullarkey:「我們沒有失去光彩,我們有能力回擊,這是眾所週知的。我們會回擊,無論情況多麽不利,我們也會回擊。」

新唐人記者李蘭、奧利弗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