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癰貽患 中共對朝無計可施先失一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8日訊】繼日前中共吉林機關報刊登核武器防護知識後,移動通訊長白分公司一份在中朝邊境設置朝鮮難民安置點的文件,又被曝光,加劇了外界對於朝鮮半島可能爆發戰爭的猜想。有分析認為,中共養癰貽患卻對金正恩無計可施,而且在對民眾普及國防和核防範知識方面,相比鄰國已經先失一局。

上週朝鮮再次試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遭致了美韓在朝鮮半島超大規模的聯合空中演習,半島局勢也變得空前緊張。《吉林日報》在週三突然以整版的篇幅介紹核武器常識及其防護,被外界視為頗有深意。

文章沒有提及朝鮮半島局勢,只是以科普並配以漫畫的形式,著重介紹了核武器的五種殺傷破壞因素以及進行防護,「以求生存機會」的原則和方法,包括室內減少暴露、設置屏障,在放射性污染區戴口罩或面具、勿接觸污染物品以及如何有效消除身上沾染等等。

很多網友留言表示,最想知道在當前半島局勢空前緊張的時刻,刊發這樣的文章意味著什麼,是否意味著中共當局認為在不遠的將來,朝鮮已經難免一戰,甚至戰爭將危及中國。

據悉,《吉林日報》的報導遭到了吉林省委宣傳部的批評,理由是沒有掌握好度。

另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移動通訊長白分公司流出的一份內部文件顯示,位於中朝邊境的長白縣五處正在設置朝鮮難民安置點,該公司將進行前期的通訊系統設置。

不過,當地政府否認有設立難民營的計劃,而當地應急辦正在追查有關文件外泄的源頭。當問及應急預案中,如何處置核泄漏和朝鮮難民問題時,長白縣應急辦一位工作人員稱,即使作為應急辦,很多內容也只有高層領導知情。

報導說,朝鮮每次核試之後,國家環保部核安全局都會在長白縣邊境進行一系列緊急環境監測,而應急指揮部亦設於長白山管委會二道白河鎮。核污染和可能爆發的朝鮮難民問題,是中國民眾最為關注的兩大危機,但中共因為擔心引發全面恐慌和社會失控,有關訊息至今都被嚴密封鎖。

《華爾街日報》在9月份也曾披露,北京當局在朝鮮最新核試驗之後正在加緊進行放射性塵降物監測,擔心核污染引發公眾憤怒,迫使政府對平壤採取更強硬立場。這也是北京不願意輿論過分炒作朝鮮問題的深層原因。

有分析則指出,如今北京似乎已經對朝鮮無計可施,如果應美國的要求中斷對朝石油供應,一旦不起作用,恐怕將使中朝關係徹底決裂。然而,在北京無法保障朝鮮半島不發生動盪甚至戰爭,也不能保證朝鮮的核設施不發生泄露的情況下,中國民眾卻並沒有應對這方面風險的準備。

還有觀點認為,《吉林日報》進行正常的國防教育是情理之中的事件。鄰國日本、韓國每年都會舉行這種類似的國防教育,相比之下中共卻刻意迴避對民眾普及這方面的知識,並極力掩蓋相關信息,導致中國民眾缺乏應對這種風險的準備,最終受害的還是普通老百姓。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