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業環境惡化 北京律師險遭活埋

【新唐人2017年12月08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北京律師顧冬慶、王志偉,日前在湖北荊門中級法院的庭審結束後,遭20多名不明身份者圍毆,甚至有人揚言要把顧冬慶活埋。案件顯示大陸律師的執業環境進一步惡化。

12月6號中午11點多庭審結束後,北京律師顧冬慶、王志偉在華僑賓館門口將行李裝上車時,突然遭20多名不明身份的人圍毆,其中有多人踩著王志偉的頭用腳跺,還有人架著顧冬慶到一輛商務車上,叫囂要將他活埋。後經律師報警,警察來後當場抓住一名嫌疑人,並發現作案車裡放著鐵鍬和被單。

北京律師顧冬慶:「背後肯定是一些利益集團在裏邊互相勾結,因為這個事情不是說只是針對律師的,在針對律師之前相關部門已經把老百姓毆打啊、軟禁啊,很多的。」

據顧冬慶介紹,湖北荊門這起「民告官」拆遷案,涉及當地政府的棚區改造項目。原告是當地29戶拆遷戶,被告是荊門東寶區政府。

顧冬慶:「從老百姓反映的情況來看,相應的補償沒到位,空手套白狼嘛,老百姓簽了協議的也沒拿到錢。」

王亞中律師就此事發文寫道,依法治國的口號越喊越響,律師的執業狀況卻越來越惡化,相較於律師被「刀刺」被「打斷腿」被「活埋」,律師被「扒褲子」「抬出法庭」「吃碗閉門羹」簡直不值一提。叫囂「活埋律師」的黑惡份子,必須得到嚴懲。誰是幕後主使,必須查個明白。

顧冬慶:「我們希望當地政府包括公安機關,能把這個(綁架活埋律師)案移送到更高一級的機關來管轄,因為這個案子本身由於徵地拆遷引起的,涉及到地方政府,它應當主動迴避。我們現在最擔心的問題,地方干預,把這個事情大事就不做處理了,目前有這個趨勢,到最後可能不了了之。」

上海律師彭永和:「如果不能異地管轄,怎麼樣去督促地方政府能夠真正的依照法律來懲處犯罪嫌疑人,這也是問題。」

7號,中國律協發出聲明對不法份子表示強烈譴責,並稱已派人趕赴荊門,與公安機關協調處置相關事宜。

新唐人記者李熙、常春、王子琦、李沛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