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再聚焦活摘!專家促衛福部稽查宣導

【新唐人2017年12月09日訊】全球持續聚焦中共活摘器官罪行,獲獎紀錄片《活摘》立法院首映會今天登場,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表示,台灣已經跟進國際潮流,立法杜絕移植旅遊,不過,新法兩大關鍵規定,還有待政府落實、宣導。

世界人權日前夕,一字排開,多位立委與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的專家合照。這是皮博迪大獎紀錄片《活摘》,第一次在立法院放映。

立法院歷經兩年半努力,在2015年6月三讀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的重大修法,成為全球最先進立法例之一。不過,實施兩年半來,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法律顧問朱婉琪表示,新法兩大關鍵規定,還有待政府落實、宣導。

朱婉琪說,新法禁止器官移植旅遊,有刑事責任及罰鍰,但許多國人可能不清楚有這一規範,仍有違法移植。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法律顧問朱婉琪:「但是我們的衛福部並沒有向我們的國人做清楚的宣導,現在到中國大陸去買器官、換器官,甚至是仲介器官的醫師或者是個人,我們知道還在進行當中。不教而殺謂之虐。」

新法也要求境外移植的病人、後續治療的醫院,都有通報義務,說明在哪一個國家、由哪家醫院的醫師手術、移植了什麼器官。政府藉此能比對器官來源不明的中國醫院清單,避免國人成為幫兇,也保障國人醫療品質。但是,衛福部提供的資料顯示,兩年多來通報情況不理想。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法律顧問朱婉琪:「很多的病人說,病人表示遺忘無法提供。在中國大陸,其實病人的病歷,不是醫院保存的,是病人可以帶走的,所以說沒有書面資料這很難相信。可是你總有收據、你總有帳單吧。難道你自己移植了什麼器官,也會遺忘嗎?」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呼籲立法委員督促衛生福利部,進行宣導、稽查。朱婉琪也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2006年立法委員任內率先關注活摘器官,邀請國際調查員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期盼賴清德能持續關注器官移植與改善捐贈制度。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秘書長黃千峰:「這個修法的精神,從政府、從政策角度,來幫助國家建立包括一個器官勸募的機制,也包括剛剛提到(境外移植)通報的系統,當然也包括很重要的宣導,讓更多醫師、有(移植)需求的民眾,都能了解在中國大陸存在器官移植的黑幕。」

儘管遇上立法院重要法案表決甲級動員,表決警報鈴聲聲催促,多位立法委員,包括張廖萬堅、高志鵬、張宏陸、洪宗熠仍擠時間出席,關注活摘暴行、加強宣導新法。

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器官移植這個,如果有修法的需要,我們願意在立法院跟大家一起努力。」

立法委員高志鵬:「包括衛福部、行政部門都應該要多多宣導,在公立醫院其實都應該配合做一定的宣導。」

立法委員洪宗熠:「我們對於像法輪功、推動人權的這些活動,我們一定會全力的支持。」

立委、醫學、法律專家共同發聲,立法院再次聚焦中共活摘良心犯與法輪功學員器官罪行,督促主管機關落實修法,台灣民眾不作幫兇。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