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拆牌害路人「找不着北」 網民:越來越像平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0日訊】北京大清查還沒結束,全市多部門又啟動了「清理建築物天際線專項行動」,目前,北京已拆除了超過一萬塊「不合格」的建築物招牌廣告牌。一時間北京儼然成了一個沒標識的城市,不少人因此迷路、「找不着北」。網民譏諷:「北京越來越像平壤了!」

北京市以「淨化城市空間、打造美麗天際線」為名的大清拆行動,據說是依據該市新修改的《北京市牌匾標識設置管理規範》實施,該文件共4章24條,對建築物廣告牌匾設置定出非常詳盡的標準要求。

按該文件要求,全市廣告招牌不管公共還是私人物業,建築物屋頂禁設各類牌匾標識,只允許部份建築物牆體上保留一處建築物名稱,其他各類牌匾標識要全部下移到底層。

文件還要求,禁止在建築物牆體上設置突出式、動態式牌匾標識;禁止廣告牌匾大面積使用高光合金材料;同時劃分禁設區、嚴控區和開放區,前兩區禁設突出式牌匾標識和厚度超過0.3米的燈箱式樣牌匾標識。

該文件於10月27日公布實施以來,如今全市已拆除了超過一萬塊「不符合管理規範」的建築物招牌和廣告牌。

包括:情侶約會地標的西單君太百貨招牌不見了,只剩下一排排紅色窟窿;漢光百貨沒了,只留下大白方塊;知名飯館護國寺小吃店拆牌後,因擔心食客找不到,店方臨時在門口掛條幅辨識。

就連習近平光顧過的慶豐包子舖等,很多具有地標意義的標識無一倖免,一時間北京儼然成了一個沒標識的城市,不少外來客迷路,民眾叫苦連天。

不少北京網民感慨,當局做法令不少初來京者「找不着北」(分不清東南西北)。開着導航,也分不清東西南北了。

有網民稱:我去過無數世界各地的大城市,除了朝鮮的大城市,其他的地方都不如我們乾淨、清爽。還是咱北京強,有帝王風範,越來越像平壤了!

據這場專項行動計劃到年底要把全市2.7萬塊「不符合管理規範」的廣告牌匾拆除。

11月7日,人民日報發文說,城市治理也要關注「人心的起伏」。北京不少牌匾標識「很不首都」,摘了並不可惜;但像「慶豐包子鋪」這種街邊一層樓高的招牌也被摘了,是否真的科學?是否太一刀切?

北京國情專家胡星斗對蘋果日報說,北京當局的初衷是好的,但沒有論證和徵詢民眾意見,盲目行政,犯了城市管理的基本錯誤。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