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用無人機唱歌催促下班 專家:簡單說「沒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0日訊】日本職場盛行加班文化,員工能因為加班而過度勞累,造成猝死的消息時有所聞。日本一家公司計劃出動能唱歌無人機,在下班後巡視辦公室,催促打算加夜班的員工回家休息。有關專家對此則認為不以為然,甚至有人說用這種唱歌無人機催促加班員工回家是「愚蠢」的想法。

據BBC報導,調查發現,近四分之一的日本公司員工每月加班時間超過80小時,而且通常是無償加班。此外,有12%的企業員工每月加班逾100小時。本官方數據顯示,日本每年有逾百人過勞死,包括過度勞累引起的心臟病發作、中風和自殺。

為此,日本樓宇管理公司大成將與電訊公司NTT East和無人機開發者「藍色創新公司」共同開發這款無人機。

這架無人機會在員工下班後,將按照預先設定的路線巡視辦公室。如果偵測到有人加班,無人機便會在加班員工身邊徘徊,並播放在日本通常用來表示商店將關門的音樂——「友誼地久天長」。


調查發現,近四分之一的日本公司員工每月加班時間超過80小時,而且通常是無償加班。圖為,2017年5月31日,上班族和行人在東京過馬路。(TORU YAMANAKA/AFP/Getty Images)


法新社引述大成公司董事加藤登弘表示,當人們聽到無人機自身的翁翁聲和友誼地久天長的音樂聲時,肯定無法繼續專心工作,只好下班回家。並預計這款無人機將於明年4月開始在公司內部提供服務,並在明年底向其它公司提供服務。

但日本靜岡縣立大學經營學教授竹下誠二郎表示,「這有用嗎?簡單地說,沒用」。並稱,這幾乎就是一個騙局,「這事很愚蠢,公司這樣做,只是為了讓人覺得他們在這個問題上採取了措施。」但真正的加班加點的問題已深深扎根於日本的工作文化,應該從更根本的基礎上加以解決。

大阪大學社會學教授斯科特·諾斯(Scott North)則說:「即使這種機器人騷擾迫使員工離開辦公室,但如果他們沒有完成任務,他們也會帶著工作回家。」

諾斯說:「為了減少加班時間,有必要減少工作量」,譬如減少浪費時間的項目或錦標賽式競爭,否則,就得多招聘人手。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