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座談會打破常規 韓正分工再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1日訊】中共日前舉行黨外人士座談會,破例有6名政治局新舊常委出席.其中,韓正似乎顯得「多餘」,其常委分工再次引起關注。此前多有分析指,韓正和汪洋的職務或存在變數,但港媒認為這只是一個誤會。

中共官媒12月8日報導,習近平12月6日在中南海主持了黨外人士座談會,李克強、俞正聲、張高麗、王滬寧、韓正也出席了會議。

去年12月,也是習近平主持黨外人士座談會,政治局常委李克強、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出席。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按慣例,這一會議要有5位常委到場,包括中共總書記、總理、全國政協主席、兼任書記處書記的常委、常務副總理。

對比上述兩次會議發現,新任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已明確接替劉雲山,因此作為書記處常務書記出席了會議。俞正聲和張高麗雖然不再擔任常委,不過前者仍是政協主席,後者仍是國務院副總理。

而未明確職務的新任政治局常委韓正也有出席,似乎成了「多餘」的人員。

按照新一屆中共常委排名,位列最末一位的韓正理應接替張高麗,在明年3月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但也有分析認為,他將與排名第四的汪洋對調,接替俞正聲出任政協主席。

不過,12月8日的座談會上,張高麗和俞正聲都有出席,韓正到底接替誰仍不明確。

12月5日,韓正以常委身份首次公開現身,出席「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台盟)第十次代表大会暨成立70周年大會開幕式。

當時有分析指,韓正在民主黨派大會上露面,很可能代表他將出任政協主席。

但香港《明報》12月6日的評論文章指,有關汪洋和韓正職務對調的猜測只是個誤會。

文章說,近日大陸各民主黨派陸續召開換屆大會。按照慣例,中共排名第二到第七的常委,會按照常委排名和民主黨派開會的先後,分別依順序出席祝賀。今年和5年前(2012年)的安排如出一轍。

因此,韓正和栗戰書日前都出席了民主黨派的會議,但並不代表他們之中誰會出任政協主席。

《明報》文章還指,汪洋近期經常在經濟場合露面,因此很多人猜測他將出任常務副總理。但他出席的活動,都與其現任副總理分管的農業、扶貧、商業、外貿、海關有關,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明報》此前的文章也表示,如果說常務副總理在常委中排名第四也無不可,而政協主席排名最末則不太可能。

不過,汪洋近日的公開活動,也被指確有特別之處,因此引起外界諸多猜測。

比如,汪洋日前出席了在廣州舉行的第14屆財富全球論壇。而2013年在成都舉辦的一屆財富論壇,與會的是張高麗。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