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射彈惹禍 美日韓再啟聯合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1日訊】朝鮮(北韓)的核試驗和導彈試射徹底激怒了美、日、韓三方盟國。為扼制朝鮮繼續挑釁,日本官員表示,本週將啟動與美、韓兩國聯合舉行的追蹤飛彈演習,同時將雙重反導系統升為三重。這也是繼美、韓史上最大規模的空中軍演後,緊接着舉行的三國聯合軍演。

平壤政權不顧聯合國實施的多輪制裁措施,不但進行第6次核子試爆,11月29日凌晨還再次發射「火星15」的洲際飛彈挑釁,並且落入日本專屬海域。

對此,從12月4日到12月8日,美國派遣F-22、F-35戰機等最先進的戰略武器,與韓國空軍在朝鮮半島進行了史上最大規模的聯合空中演習,這次代號為「警戒王牌」的聯合軍演,被認為是針對金正恩實施斬首行動的預演。

而美、日、韓這次三國聯合演習,將於12月11~12日在日本附近海域進行。這次演習的主要目的,是扼制朝鮮的導彈挑釁。這也是2016年以來第3次舉行此類聯合追蹤飛彈演習。

據防衞省官員透露,這次演習的目的是「演練追蹤飛行物體,並在3國間分享資訊」,可望有助防範彈道飛彈。

與此同時,日本決定升級導彈防禦系統。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衞大臣小野寺五典10日訪問日本北部的基地時宣布,為引進兩套新的陸上部署型飛彈防禦系統「陸基宙斯盾系統」(Aegis Ashore),已追加申請在2018年度政府預算案中計入7.3億日元(約4234萬人民幣)的相關經費。

小野寺表示,因朝鮮正在推進增強彈道飛彈的能力,有必要儘可能快速加強不間斷、持續防護全國各地的能力。

日本升級雙重反導系統為三重

「每日新聞」報導,日本政府9日確定,將部署「陸基宙斯盾」的候選地點為秋田和山口兩縣的日本陸上自衛隊演習場。

陸基宙斯盾將導入日美共同開發的SM3 Blk 2A新型攔截飛彈,射程為半徑數百公里以上,只要兩座陸基宙斯盾就基本能捍衛日本全境。

大紀元報導,日本當前的導彈防禦態勢是雙重防禦。第一重,日本海上自衛隊有「海基宙斯盾」導彈防禦系統,部署在東亞地區日本、美國和韓國軍艦上。此系統可用標準3型(SM-3)導彈,大約可在500公里高空大氣層外攔截朝鮮發射的導彈,如果攔截失敗,就由第二重的愛國者-3(PAC-3)地對空導彈在地面以上十幾公里處進行擊落。

根據BBC的報導,這兩種反導系統各有不足之處。「海基宙斯盾」的使用前提是軍艦要在正確的時間、停在正確的地點,這就需要有凖確的情報和預警才行。愛國者確實可以有效防衛某個確切的地點,但是對更廣大的區域,保護效果就可能差一些。

為了增強導彈防衛能力,日本政府其實早就有討論,打算將雙重升級至三重導彈防禦系統。但一開始的討論是,要購置和韓國一樣的薩德系統還是「陸基宙斯盾」,後者的呼聲比較大,促使日本政府做出了決定。

「陸基宙斯盾」和「海基宙斯盾」類似,只不過就是在陸地上操作的反導系統。《日本經濟新聞》8月25日的報導稱,防衛省決定引進導彈攔截系統「陸基宙斯盾」,並按照由陸上自衛隊操作使用的方向進行調整。

報導稱,日本希望打造陸海空自衛隊相互協作的彈道導彈防禦體制。目前的宙斯盾艦需要保持24小時不間斷警戒監視,部署「陸基宙斯盾」後可大大減輕海上自衛隊的負擔。

另有報導稱,從作戰體系看,日本海陸宙斯盾系統互聯互通性很高,艦載系統和陸基系統可以通過數據鏈連接,共享信息。配備「陸基宙斯盾」系統後還可以使日本從陸地和海上同時實施遠程警戒監視。當緊張局勢加劇的時候,宙斯盾驅逐艦也可與「陸基宙斯盾」系統相互配合。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