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拆招牌率先喊停 黨媒報導蹊蹺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2日訊】北京的「保衛天際線」行動,引發民間輿論反彈和黨媒「質疑」。日前,海淀區突然暫停行動,並稱已拆的招牌經批准可重設。蹊蹺的是,黨媒報導該消息後很快被刪。分析指,海淀區此舉可能是為輿論降溫,也可能是給蔡奇拆台。

12月11日,北京市委宣傳部主管的《新京報》報導,海澱區城管委9日下發一份關於暫緩拆牌的通知。

通知指,海澱區城管委於上週五(8日)召開會議,決定暫停拆除牌匾。一是因為冬季寒冷,多刮風天氣,氣候乾燥,高空作業和著火風險較高。二是牌匾拆除後,後繼設置跟不上,造成群眾識別困難。

通知表示,行動重新啟動時間會「另行通知」。通知說,對於已經拆除的單位,要做好重新設置工作。有重設需求的,各街鎮立即匯總需求並指導重設方案,報區城管委批准。

《新京報》報導稱,海澱城管委已證實上述通知,海澱區某城管隊已停止拆除廣告牌的工作。

同日,《財新網》也以為題報導了這個消息。

不過,數小時後,上述報導遭刪除,各門戶網站的轉載也消失不見。

很多網友評論,「煤改氣」和「清理天際線」都不經事先調研論證,暴力執行危害民生,最後只能朝令夕改,來平息民憤。

但是,這些被認為用來「平息民憤」的報導很快被刪,則顯得不太尋常。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陸媒報導遭迅速刪除,還有一個可能是,海淀區的決定並非北京市委統一行動,而是區委自行決定。這等於是公開給蔡奇拆台了。

12月7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曾發表評論,質疑「清理天際線」行動:像「慶豐包子鋪」這種街邊一層樓高的招牌也被摘了,是否真的科學?是否太一刀切?

北京慶豐包子舖因習近平曾經光顧而爆紅。有網友質疑,《人民日報》的評論,是反習派系打着「領袖」的招牌威脅蔡奇,如同文革派鬥。

網上有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北京的2.7萬個戶外廣告牌涉及巨額經濟利益,而該行業幾乎全都掌控在某些高層家族手中,北京的「保衞天際線」,不止「城市治理」這麼簡單。

蔡奇是習近平親信,對他的輿論攻擊可能涉及中共內部博弈。而在北京這個各派勢力交錯的中心,也很可能有人指使給蔡奇攪局、下套。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