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預測明年高風險衝突 美朝居首 南海入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3日訊】近日,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旗下的「預防行動中心」(Center for Preventive Action),預測了2018年的8個高風險衝突,居首的是美朝戰爭,中國的南海主權爭端也被包括在內。

據《美國之音》報導,「預防行動中心」在今年11月份進行了一項調查,有436名美國政府官員和外交政策專家參與。調查結果顯示,2018年全球有8個衝突風險最高。

排名第一的風險,是美國與朝鮮的軍事衝突,伊朗與美國或美國的盟友發生衝突緊跟其後。中國與一個或多個東南亞國家,因南海主權爭端而發生武裝衝突也有入圍。

其他5種高風險的衝突還包括:對美國關鍵基礎設施和網路發動破壞性的網路襲擊;俄羅斯與北約國家因為俄羅斯在東歐的強勢行為,發生有意或無意的軍事衝突;恐怖份子對美國本土或美國的盟國發起大量人員傷亡的恐怖襲擊;敘利亞政府軍試圖重新控制地盤導致暴力升級,加劇美國、俄羅斯、伊朗等相關國家之間的緊張;塔利班叛亂活動及阿富汗政府可能停擺,導致阿富汗暴力與不穩定增加等。

報導引述預防行動中心的主任史泰爾斯表示,隨著全球爆發武裝衝突的風險增加,美國必須做出更明智的選擇,決定把關注的焦點與資源放在哪裡,避免可能帶來代價高昂的軍事接觸。

目前朝鮮半島正處於新聞密集期,包括朝鮮宣布成功試射範圍可達美國本土的「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川普(特朗普)與習近平通電話,韓美空軍舉行史上最大規模的「警戒王牌」演習,中共官媒《吉林日報》毫無徵兆的刊登核武器防護知識,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向美國傳話,表示朝鮮願意就凍結核問題與美國進行對話等等,給外界以局勢極不穩定的感覺。

還有消息稱,近日舉行的「北閣對話」第四屆年會上,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透露,他從幾位專門研究朝核問題的華盛頓朋友那裡得知,美朝之間戰爭的發生幾率可能會高達25%。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