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讓人上癮 臉書前高層:撕裂社會深感「內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3日訊】身處數位時代,每個人都是訊息散布者,社群網站如臉書推特,可以讓人拉近距離分享彼此生活片段,但臉書前總裁上月抨擊臉書利用人心弱點讓人上癮,製造「社會認可的回饋循環」後,曾任用戶成長部門主管的帕里哈皮提亞也懺悔說,對曾參與打造臉書深感「內疚」。

帕里哈皮提亞(Chamath Palihapitiya)現任「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執行長,上月發表上述言論,直到本週才在媒體上曝光。

中央社引述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帕里哈皮提亞在史丹佛商學院演講時表示,俄羅斯利用臉書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使他對臉書撕裂社會的角色產生「極大的罪惡感」。

他還說,臉書鼓勵「假的、短暫的」流行,讓用戶感到空虛,進而需要另一種刺激,這種「惡性循環」驅使人們不斷分享自己認為能夠獲得他人認同的貼文。

帕里哈皮提亞說,他不想被程式控制,所以自己不用臉書,也禁止小孩使用,並建議聽眾戒掉社群網站。

他說,「我們創造出撕裂社會運作紋理的工具」;印度WhatsApp流傳一則假訊息,導致7人遭私刑處死,帕里哈皮提亞也以此為例,說明謠言如何透過WhatsApp散播。

帕里哈皮提亞說:「倘若你餵食這頭野獸,這頭野獸有朝一日會毀了你。假如你出手抵制,我們就有機會控制並駕馭它。我們創造了一種靠腦內多巴胺驅動的短期回饋迴圈,破壞了社會運作。沒有公民論述,沒有合作,只有不實資訊和謊言。」

他還說,這是個「全球問題」,不光是俄羅斯去年在臉書操作廣告一事。

美學者:分享轉發前多想一下

美國在台協會(AIT)此前在與美國石溪大學新聞學院(Stony Brook University School of Journalism)副教授史蒂芬.雷納 (Steven Reiner)舉行視訊演講,主題為「對治假新聞來襲:防範不實報導可能造成的危害」。

雷納說,網路不可盡信,在臉書分享或推特轉發前,要多想一下,現在民眾已不只是單純的新聞消費者,也是散布訊息的消息來源之一,身處數位時代的所有人,有責任分辨什麼可信、什麼不可信。

雷納表示,假新聞來源有電商企業、文宣工作者、特定政黨擁護者和政府,目的可能是為了營利、創造流量、政治目的、聚焦帶風向等,將各式訊息包裝成新聞。

雷納表示,臉書、推特等社群網站盛行,提供了假新聞傳遞的適宜環境,據他觀察,假新聞在推特跟臉書上轉發的次數,遠多過主流媒體報導的真正新聞。

他表示,確認網路訊息是不是假新聞有7個方法,分別是觀察證據來源、新聞和標題是否有關、問「誰說的?」、來源頁面的連結是否都有用、事實查核網站是調查過這個消息、將影像截圖貼上反向搜尋引擎查證,以及留意來自信任的人的訊息,不要把寄件人跟消息來源混為一談。

他說,要防範假新聞,也要從教育著手,民眾容易接受假新聞,跟教育做得不夠有關,民眾新聞素養跟媒體素養都不夠,才會無法判斷什麼是假新聞,進而散布假新聞。

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表示,網路謠言可以透過社群協作共同對抗,例如台灣線上社群「g0v零時政府」在開發「真的假的 line bot」line群組,只要把新聞貼入群組,就可以得知真假;另外g0v推出的「新聞小幫手」瀏覽器套件,也會幫助提醒使用者,目前瀏覽的新聞是否可疑。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