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出租劏房大賺 發生奪命火致5死9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3日訊】繼北京大興區公寓發生火災後,北京城中村出租屋於今天(13日)再次發生大火,中共官方消息稱,事件造成5人死亡,9人受傷,目前出租房主已被帶走調查。

據中共官方微博,12月13日凌晨,北京朝陽區十八里店鄉的白牆子村內,一幢村民自建房發生火災,該事件導致5人死亡,9人受傷。​初步估計是電動單車失火引發,目前出租房主已被帶走調查。

港媒東網報導,北京朝陽區十八里店鄉屬北京市內城中村「集中地」,被指已是處處違建的「公寓村」。

據當地居住多年的村民表示,十八里店鄉鄰近地鐵站,吸引了不少打工族拖家帶口來租屋,鄉內多村近年也陸續出現改建潮,很多人都把舊有的平房改成劏房出租。

村民稱:「別人都蓋了,掙了錢了,你不蓋?那不是傻嗎?」

當地居民表示,由於最靠近地鐵站幾條村陸續被拆,因此原有的租屋者就改為到同地區其他村居住。近兩三年村內一幢幢新建的3層樓高的公寓阻擋了道路,周圍也長期有很多運有建材的車輛停泊。

這些出租公寓不但私下亂拉電線,更嚴重的是把樓梯建在建築外,造成樓房之間的距離縮小至不到一米,使得道路更加狹窄。

據知情人士透露,往往將民宅改建為劏房出租的大部分是二房東,他們與大房東簽約至少五年,房子改建後以翻倍的價格向外出租。很多二房東因在村內擁有多棟公寓,以至聘用物業公司進行管理。

出租劏房雖然違建犯法,卻被認為是個穩賺不賠的買賣,不但每年都能拿到固定的租金收入,在拆遷的時候,建房的部分還可能得到一些補償。

據稱,改建一幢樓只需約30萬元人民,而一間房的月租至少為700元,出租房子每年收入可賺十幾二十萬,相當可觀。

不過,由於出租房之間的通道非常狹窄,就連進個消防車都很困難,村民們很是擔心發生火災,一旦出問題,連片的房子一下子就會令火災蔓延。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