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家大院 傳被山西政府21億給賣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4日訊】消息稱,山西省祁縣喬家堡村喬家大院近兩天人頭湧動,喬家堡村村民,堵截喬家大院門口,抗議當地政府把喬家大院作價21億元人民幣賣給私營企業了。

喬家大院是清代晉商喬致庸家宅,始建於清代乾隆年間,以後兩次增修、一次擴建,在民初建成為一套建築群,展現中國清代北方民居的典型風格。

跟很多中國私宅一樣,中共建政後,喬家大院被中共強占了,現為山西省核心旅遊景區之一,也是祁縣招商引資活招牌。

近30年來當地政府開放旅遊,在古宅的基礎上建成「祁縣民俗博物館」。喬家大院於2001年成了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同年被中共旅遊局評定為AAAAA級旅遊景區。

喬家大院整個院落呈雙「喜」字形,分為6個大院,內套20個小院,有房313間,三面臨街,四周是高達十餘米的全封閉青磚牆,大門為城門式洞式。

20多年前,一部「大紅燈籠高高掛」電影捧紅了傳奇晉商喬氏家族的故居「喬家大院」,讓這座宅邸每年接待海內外遊客百萬人次。

目前,喬家大院正在進行旅遊模式升級,11月初,更登上紐約時報廣場大屏幕積極攬客。

然而,近幾天,傳說當地政府把喬家大院作價21億元人民幣給賣掉了,消息傳開,喬家堡村村民,發動抗議行動,堵截喬家大院門口。

當地民眾高舉寫著「喬家大院 寶貴遺產 村民共享」橫幅,高呼口號,不準政府就這樣賣掉喬家大院。

陸媒報導說,這次風波緣起是山西全省景區改制,目前景區基本上是國企,喬家大院改制是以「民營公司控股經營」實現,四堂一園組成的喬家大院,「中堂」被政府留下,其餘轉賣給民營企業了。

但祁縣領導多次稱,「我們只是出讓經營權,不是賣。」2002年12月曾計劃成立公司,但遭省文物局反對未果。後來縣府註冊成立祁縣遠大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公司法人代表是縣長。

新公司經營期限20年,景區門票收入部新公司,每年交付祁縣文保管理費1000萬元人民幣。

當時山西文物局負責人認為,祁縣做法不妥,因為門票收益是文物保護單位管理機構管理權重要組成部分,如把文保單位做為企業經營,門票勢必成了企業財產。

根據「文物保護法」第10條規定:國有博物館、紀念館、文物保護單位等的事業性收入,專門用於文物保護,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侵佔、挪用。

此前,山西喬家大院旅遊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股轉系統)已批准其掛牌申請,將正式掛牌新三板。

9月4日起,該公司股票在全國股轉系統掛牌公開轉讓。

轉讓說明書顯示,公司的客戶主要為來喬家大院「三堂一園」遊覽的團體客戶及散客,主營業務收入主要為門票銷售收入,2016年度公司營業收入達7422.89萬元。

不過,轉讓說明書顯示,日前掛牌的並非完整的喬家大院。喬旅公司投資運營中獨缺「在中堂」,而「在中堂」正是喬家大院的核心,其佔地面積佔全院44.34%。

喬家大院旅遊股份有限公司公開資料顯示,其主營業務為旅遊景區的開發與運營,透過對喬家大院文化園區「德興堂」、「保元堂」、「寧守堂」及「喬家花園」的投資、開發及經營,向遊客提供景區觀光服務。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