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達波瀾再起 兩元老級高管突然離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5日訊】中國大連萬達集團近期負面消息不斷。陸媒指,萬達集團高級副總裁尹海和萬達商業地產副總裁陳平已經離職。而萬達聲明則稱,40位核心高管無人「主動離職」,尹海和陳平二人是「企業動員其提前內退」。

據多家陸媒日前的報導,離職的尹海和陳平都曾是萬達集團的高級決策人員。

其中,尹海更是被視為公司的元老級副總,與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私交深重。尹海曾是王健林的老戰友,1993年加入萬達,至今已有24年的萬達工齡。據公開資料,尹海於2009年12月至2010年11月之間擔任萬達集團副總裁一職。

據集團內部人員介紹,像尹海這樣元老級的離職主管,目前還不多。

而另一名高管陳平,其名字仍然列在萬達商業地產官網的管理層名單中。這也部分證實了有關萬達集團內部並未通報他們二人離職的傳言。

陳平於2001年6月加入萬達集團,曾擔任萬達集團副總裁及南京項目公司總經理。在離職前,陳平還擔任過萬達商業地產公司的副總裁,並兼任萬達學院院長。

有關尹海和陳平離職的報導,萬達集團在12月14日的公開聲明中稱,這兩位副總裁併非主動辭職,而是接近退休年齡,企業動員其提前內退,萬達集團不僅為他們繳納社保至法定退休年齡,還保留其萬達股票和每年分紅。

萬達這份聲明,是針對12月11日一篇名為《王健林的滑鐵盧》的文章。該文稱,王健林瘋狂變賣資產的根源在於,其阻礙大陸高層推行的「一帶一路」戰略,2015年11月時公然搶奪國企正在爭取的馬來西亞大馬城項目。

文章最後說,儘管王健林曾將萬達的成功總結為:親近政府,遠離政治。但有觀察家指出,王健林如今失意,正是既沒親近政府,又沒遠離政治。

而萬達在其聲明中稱,大馬城項目是「由國家有關部門介紹萬達前往投資」,並指《王健林的滑鐵盧》一文「用心險惡」。

據此前外媒報導,萬達集團是在薄熙來任職大連時起家,其資產牽涉多名高層權貴的利益。

此前,在習近平當局對民企巨頭海外併購頻頻發出警告時,王健林還公開宣稱投資海外是「響應政府號召」。2015年10月在哈佛大學演講時,王健林公開承認海外投資是轉移資產,並聲稱「自己辛辛苦苦賺的錢,愛往哪投就往哪投」。

今年以來,萬達遭受當局連連打擊。王健林隨後在《財新網》表態,要「響應號召」,清負債,去槓桿,並將主要資金「留在國內」。

上月《南華早報》曾曝光,萬達正在出售其在海外的5處資產,總值為50億美元。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