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歐美日聯合反不公貿易 中共下場不妙

【新唐人2017年12月14日訊】日前,美國、歐盟和日本發表了聯合聲明,他們誓言為確保全球公平競爭,將共同努力打擊給國有企業提供補貼和強制技術移轉等扭曲市場的不公平貿易行為。有學者認為,中共的國企可能會因此垮掉,中共自身也可能會因為失去錢囊而垮掉。

12月13號,在阿根廷首都舉行的世貿部長會議結束,但沒有達成任何協議,會議期間,部長們紛紛建議進行小規模談判。

12月12號,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歐盟貿易委員馬爾姆斯特隆(Cecilia Malmström)以及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簽署了聯合聲明,聲明中說,政府資助和支持的產能擴張,加劇了關鍵行業產能過剩,市場扭曲補貼和國有企業造成的不公平競爭狀況,以及強制技術轉讓等,阻礙了國際貿易的運作和技術創新,以及全球經濟的可持續增長。

為解決這一重大問題,他們同意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和其他多邊機構運作中加強三方合作,共同努力消除這些不公平的,扭曲市場和保護主義的做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肯定是針對中國的,因為在其他國家看不到這麼大規模的政府補貼,和用政府退稅和控制匯率的方法,來鼓勵某些企業出口。」

根據WTO12月13號公布的通知文件,美國11月29號已經向WTO提交一份文件,通報七家中國公司符合WTO界定的國營企業。

路透社分析說,這份聲明反映出工業國家對中共貿易政策越來越感到沮喪,擔心其它發展中國家會相繼起來效仿。路透社引用馬爾姆斯特隆的話說:「我們認為中共是罪魁禍首,這不是秘密,不過,也有其它國家採取一樣的作法。」「中國必須遵守遊戲規則。」

而令美國、日本和歐盟尤其不滿的是中共鋼鐵、鋁等行業產能過剩,低價出口到全球市場,嚴重衝擊受害國家的勞工就業機會。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李志文:「中國剛剛進入工業社會,英美這種比較成熟的,它知道你對別的國家不公,也對自己的人們不公,公平是沒有國界的,沒有人種的,沒有男女的分別的,這些概念中國都沒有,這麼大一個國家以自己為中心,誰饒得了你,你就是與世界為敵嘛,這個是要有教訓的。」

去年因為不滿美國和歐盟不承認其市場經濟地位,中共已經向WTO的貿易法庭提出訴訟,目前該法庭正在審理,中共堅持認為,根據15年前簽署的協議,它在入世滿15年時會自動被視作市場經濟。但美國和歐盟則認為,中共政府過於干預經濟,造成市場扭曲,因而不應該被視作市場經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由於中共等國家的攪亂,世貿組織越來越失去其應有的意義,正面臨可能解散的結局,因而即使世貿法庭誤判中國為市場經濟,也不會得到歐美認可,如果世貿法庭判定中國不是市場經濟,就要找一個替代國家的產品價格與中國被指定傾銷的產品做比較,中共就會遇到麻煩。

謝田:「那些國家的價格都比中國高,而中國還用那麼低的價格在美國賣,那就是傾銷,傾銷的話就可以給中國的產品施加高額的關稅,還可以加上懲罰性的關稅,這樣中國的出口就沒有優勢了。」

李志文:「如果只是關稅還是好事,恐怕關稅也治不了中國,最後就是大家與中國為敵,搞不好就是一場戰爭,因為關稅也對付不了中國嘛。所以中國(共)的領導人要開始學習自己是世界的一份子,以平等對所有的人類。」

無獨有偶,同一天,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也在華府智庫的一個論壇上,批評中共長期以來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謝田認為,中國唯一剩下的選擇,就是回到公平貿易上來,不過這樣中共的國企就會垮掉,中共失去了控制中國人的錢囊,同樣會垮掉。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