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迷你版太陽系 NASA發現第8顆行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5日訊】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週四(12月14日)宣布,開普勒(Kepler)太空望遠鏡,在一個類似太陽系的恆星系統中,發現了第8顆行星。

NASA形容,圍繞天龍座恒星「開普勒-90」(Kepler-90,又稱KOI-351)的行星系就像迷你版的太陽系,此前發現它擁有7顆行星。開普勒太空望遠鏡在開普勒90恆星周圍又發現一顆新行星。

也就是說,它與我們的太陽系一樣擁有8顆行星,成為太陽系以外迄今發現擁有最多行星的行星系。

大紀元報導,新發現的第8顆行星被命名為開普勒90i,其母星開普勒90是一顆類似太陽的恆星,距離地球2,545光年。開普勒90i是一個炎熱的岩石星球,每14.4天一次繞著母星運行一周。

這顆行星比地球大30%,但與它的恆星非常接近,行星上平均表面溫度超過800華氏度,與水星相當。這個恆星系統最外面的行星名為開普勒-90h,圍繞恆星運行的軌道和地球繞太陽的軌道相似。

開普勒90i是通過谷歌人工智能技術(機器學習)發現的。NASA表示,艾姆斯研究中心及科學理事會天體物理學部門的科學家,與谷歌人工智能(AI)工程師及美國德州大學專家,使用AI分析開普勒太空望遠鏡收集的數據。

機器學習是計算機進行「學習」的一種人工智能方法。具體做法是,一台計算機經過「訓練」,對來自開普勒太空望遠鏡數據進行分析,尋找可能屬於行星的信號。計算機發現了開普勒90現有系統中的這顆新行星。

這表明,開普勒90恆星系統的信息隱藏在科學家已經收集的數據中,因為有太多信號,以至於科學家無法全部注意到。

Google AI和Google Brain的工程師Christopher Shallue在NASA新聞發布會上與來自德州大學的NASA科學家,開普勒研究小組和美國宇航局Sagan研究員Andrew Vanderburg一起出席研討會。

美國宇航局天體物理學部門主任保羅•赫茲(Paul Hertz)說:「就像我們預料的那樣,已有的開普勒(太空望遠鏡)數據中隱藏著令人興奮的發現,等待正確的工具或技術去發現它們。」「這一發現表明,我們的數據將成為未來幾年創新研究人員的寶貴財富。」

研究人員安德魯•范德伯格(Andrew Vanderburg)說,如果沒有更多的行星潛伏在其它「太陽系」中,他會感到驚訝。他說:「開普勒90星系統就像我們太陽系的一個迷你版本,裡面有小行星,外圍有大行星,但是所有行星距離恆星更近。」

雖然開普勒90恆星系統不是尋找生命的好選擇,但在宇宙中存在的其它「太陽系」發現的行星數量,確實提高了人類發現生命的機會,這些發現也暗示宇宙中存在著比我們以前想像的更多系外行星。

相關視頻:

開普勒自2009年3月啟用以來,一直負責尋找太陽系外的類地行星,特別是適合人類居住的行星。直至今日,開普勒已經發現5011個太陽系外行星,其中2515個獲得證實。不過,科學家相信,它們當中只有30個位於宜居帶。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