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生變 二號人物黃炳誓傳被秘密處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6日訊】朝鮮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Gwang Pyong-so)與第一副局長金元弘遭查處的消息近日在海外熱傳。韓媒3天前報導黃、金二人已被關押在政治犯收容所,將遭嚴重處罰。日前,另一家韓媒又傳出更新的消息,指黃某可能已經被金正恩秘密處決。

美國《福克斯新聞》12月14日引述《韓聯社》的消息稱,朝鮮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近日或許已被處決。

被視為朝鮮近年來實際上的「二號實權人物」的黃炳誓,自從今年10月13日後一直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就在12月12日,韓國《中央日報》剛剛援引熟悉朝鮮內部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稱,黃炳誓和他的副手金元弘疑涉嫌收錢賣官被處罰。黃某已被撤職並開除勞動黨黨籍,金某則被關押在政治犯收容所。

該報導稱,這次黃炳誓和金元弘所受的懲罰比當初預測的嚴重得多,「想要重新掌權基本已不可能」,而他們兩人的落馬或許會引發朝鮮高層內部的新一輪大清洗。

消息人士並透露說,勞動黨組織部長崔龍海率隊搜查了軍方總政治局後,找到了黃、金二人及其派系的腐敗問題的證據。

英國「每日電訊報」也引述韓國「中央日報」的消息稱,金正恩和其父親及祖父一樣,每當要做重大決定時,通常會去白頭山。金正恩近日不惜冒著近零下20度的嚴寒又去到白頭山頂,意味著近期已被撤職的前高官黃炳誓可能會被處死。

資料顯示,2013年12月金正恩下令處死他的姑父張成澤等數名朝鮮高官前,也曾於11月去過白頭山;2015年4月,處死前國防部長玄永哲之前,金正恩也去了白頭山。而當年金正恩處決張成澤時,執行處決命令的人就是黃炳誓和金元弘。此後,他們二人獲得火速提拔,黃某更成為朝鮮實際上的「二號人物」。

據韓媒報導,黃炳誓與金家關係不一般,他與金正恩的生母高英姬和妹妹金與正維持密切的政治聯繫,經常陪同金正恩視察。

有分析認為,這次黃炳誓遭整肅,與崔龍海東山再起有關。當年(2014年4月)曾經是朝鮮二把手的崔龍海突然被解除總政治局長職務,並貶謫到農場勞動,據信就是因為黃炳誓和金元弘向金正恩做了不利於崔龍海的匯報。

2016年5月,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了兩年的崔龍海「鹹魚翻身」,又出現在朝鮮勞動黨的七大上,並坐上了第五把交椅。如今崔龍海帶人清洗黃炳誓,估計就是要報當年的「一箭之仇」。

但也有消息說,黃炳誓是金正恩核導計劃的主要支持者,也是平壤強硬派的代表人物之一。金正恩對黃炳誓的清洗,或與當下朝鮮半島情勢惡化,金正恩受到軍方壓力有關。

更早前,韓國國家情報院曾於今年11月20日向韓國國會情報委員會報告說,黃炳誓和金元弘等朝鮮總政治局高官受到了懲罰,但該報導並未透露具體情況。

金正恩上台以來,屢屢以諸如「炮決」、「狗決」等殘酷手段處決朝鮮高官。朝鮮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二號人物」也頻繁換人,在近五年半的時間內已更迭四次,先後有曾官至朝鮮軍總參謀長的李英浩「被失蹤」,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被處決,崔龍海被解職後送到農場勞動,如今金正恩的新貴黃炳誓也傳出遭重罰甚至被秘密處決的消息,令外界頗有目不暇接之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