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臉識別監控系統 成中共維穩大幫手

【新唐人2017年12月15日訊】中共對人民的監控有多嚴?看全國密布的監控鏡頭就知道。據了解,全中國現在有1.7億個監控鏡頭,當局計劃未來三年還要再安裝4億個新鏡頭。中共當局號稱這是世上「最大的監控系統」。不僅如此,許多監控系統還都安裝了人臉辨認系統。維權人士認為,人臉識別監控系統最主要還是被中共運用在對社會的管控上。

號稱世界上「最大的監控系統」,無處不在的「天網」系統,目前全中國估計有1.7億個監控鏡頭,當局宣稱三年內將再安裝4億個鏡頭。

據了解,許多鏡頭都有人臉辨識功能。「天網」監控智能人臉識別系統已在中國主要城市啟用。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這個人臉視頻系統很早就開始搞了,從第二代身份證(開始),第一代身份證作廢,第二代身份證開始,它那個身份證的照相系統就開始使用,五點定位,因為它主要是依據人的骨骼,骨骼的構造,因為它在拍身份證的時候,它那裡面就把面部骨骼輸入進去。」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表示,人臉識別監控系統在國外應用的範圍很小,在國內卻大面積使用。不僅僅是用於確認犯罪份子,還把普通民眾都當成了犯罪份子對待。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認為,人臉識別監控系統最主要還是運用在對社會的管控。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比如說,要發生了街頭行動、廣場政治這種事情,那些密布在北京全國各地的多達數千萬個攝像頭,天網系統,它們採集到的畫面,我覺得都可以在後台進行人臉識別的技術。它採集到那些信息,它想知道這些人都是誰,因為有時警方也會有探測車,到那裡把攝像鏡頭豎的高高的,用那種遠程的技術吧,可以遙控,可以隨時轉播式的傳遞現場的圖景,很快這些人的身份就會被識別出來,到底是誰,然後各個採取措施。」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在貴州實地測試天網系統,他讓警方將自己的照片列入數據庫的「黑名單」,然後模擬被公安通緝,測試警方能在多少時間內追踪到他。結果警方只花了七分鐘就找到他。

人臉識別功能監控鏡頭的業者表示,該公司的鏡頭看到人臉就能自動連結到這個人的身分證,甚至這個人過去一週的行蹤、這個人開什麼車、他的親屬是誰、常常接觸哪些人,「當攝像機布置到一定密度時,我們會經常知道你經常跟誰在一起」。

胡佳分析表示,人臉識別監控系統還可以被當局用於對內控制,讓體制內的人不能有二心。

胡佳:「這個手段誰都明白,它不僅僅可以用來反腐,用來犯罪領域的調查,它同時也可以用來進行政治鬥爭,可以用來派別清洗。共產黨的官員中有相當多的人他也會潛逃,甚至是逃往境外,很多的共產黨官員有幾本護照,都有外逃的先例。你現在再有幾十本護照也沒用,你知道嗎?因為你在人臉識別的數據庫裡面已經是唯一的。那人臉識別技術的話,實際上作為體制內的人就更明確,就更加謹言慎行。」

外界認為,天網工程侵犯了公民個人隱私權,尤其是共產國家,中共當局可以用來對付不聽話的異見人士。

胡佳:「這個技術我覺得某種程度上,真的是在警察國家,在我們這樣的警察帝國被『發揚光大』了。我不排除它用這個系統可以去做一些偵測刑事犯罪,抓恐怖份子。但實際上來講,它最主要的目地,還是為統治集團服務,也就是運用於國家機器,為這個共產黨的江山萬萬年服務。」

《華爾街日報》曾刊文批評,中共利用人臉識別技術來監控國人。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