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會聽證會 中共如何滲透西方國家

【新唐人2017年12月15日訊】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日前召開聽證會,討論中共如何滲透其它國家施加影響力,並默默輸出具有中國特色的威權主義。美國聯邦參議員表示,這是在一個更廣泛的問題上審視,「中共的長臂」在全球的滲透,如同「溫水煮青蛙」。據了解,當天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還與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議員舉行閉門會晤。

中共在海外的滲透手段不斷被西方國家曝光。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近期舉行了一場「中共的長臂:向全球輸出有中國(中共)特色的威權主義」聽證會,指責中共海外滲透威脅到民主國家的核心價值。這次會議是2016年以來美國國會針對中共海外滲透舉行的第二場聽證會。

12月13號,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奧在聽證會開場時致詞,他表示,「中共及其政府試圖通過引導、收買或脅迫等途徑施加政治影響力,操控敏感話題的討論。它們的做法無所不在,對美國以及與美國看法一致的盟友構成重大挑戰。」

美國聯邦參議員CECC主席Marco Rubio:「巨大的(滲透)正在我們腳下發生,而我們幾乎還沒意識到。這就如同『溫水煮青蛙』。」

聽證會還邀請幾位對中共海外滲透頗有研究的專業人士,國會議員希望他們的建議,能提供給委員會著手準備新立法作為參考。他們分析了中共如何在海外發揮政治影響力,控制輿論對所謂敏感話題的討論,指出中共尤其喜歡利用技術和市場作為誘餌,通過監視和自我審查等方式,將中共專制手法輸出到海外。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Sophie Richardson:「這總是給(專制)政府創造機會,讓其退出或不遵循國際標準。」

國家民主基金會民主研究國際論壇主任Shanthi Kalathil:「這樣的詢問是合理的,即那些有全球計劃的中國公司,是否會遵循明確而不可明言的中共命令,在數據收集、監視和管轄敏感通訊方面,採取和國內一樣的做法。」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表示,越來越多國家對中共的滲透開始警惕,它們也認識到中共對全世界的負面影響。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的確是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中共向全球在擴張,通過各種方式,通過經濟方面、媒體的滲透,包括一些軟實力的輸出,在教育文化方面以交流為名進行這個只是專制價值觀的輸出,也包括西方的這些大公司,進行自我審查,甚至跟中共合作來進行言論的審查等等,這方面例子越來越多。」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上週發布了一份報告,中共在過去十年在世界範圍內進行滲透。他們利用民主國家自由開放的環境,通過人員交流、文化活動、教育項目、媒體發展和信息項目等方式,在全球內影響民主國家的公共輿論,美化中共的形象。

滕彪:「包括通過孔子學院等等方式進行軟實力的輸出,包括在政治上,試圖影響一些國家的選舉,包括在聯合國來操控人權機制,所以它(中共)的影響是全方位的。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講,絕大多數西方國家它們仍然採取一種綏靖政策,跟中國做生意,然後把經濟貿易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而不是把人權推廣民主放在重要的位置,在很多方面配合中共。」

澳洲反對黨參議員鄧森被踢爆收受中國商人獻金,支持中共的南海政策。澳洲政府12月5號宣布將制定新法,明文禁止外國政治獻金,並擴大間諜罪的定義,以防止外來勢力影響國內政治。

12月10號,《華盛頓郵報》的評論文章指出,不只是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甚至是加拿大近期都在指責中共的滲透行為。中共通過政治獻金來賄賂國外政治人物、大學、智庫及商業界,令這些國家感到震驚。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