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有資本進社保基金 到底誰受益?

【新唐人2017年12月15日訊】中共國務院前不久公布了將部分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的方案,聲稱是為了使全體人民共享國有企業的發展成果。但是,國有資產進入社保基金,受益者到底是誰?外界卻有不同的看法。

11月18號,中共國務院公布《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明確將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納入劃轉範圍,目前劃轉比例為企業國有股權的10%。

中共聲稱,方案的指導思想是在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的情況下,讓國有企業發展成果全民共享。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國有資產的原始定義應該是整個國家所有,整個中國全部民眾所有,你放到社保基金的話,社會基金只覆蓋全體中國人民的一部分,你等於把全體中國人資產的一部分拿出來給了另外一部分人,沒有加入社保基金的人怎麼辦。」

中國的養老保險始於1997年,當年國企退休人口達2000萬人,這些退休人員,以及已經在職的國企員工以前都沒有繳納保險金,進入新的養老保險體系後,視同繳費來對待。

這是中共養老保險金一直被詬病的缺失,等於要用其他人繳納的養老保險金,幫國企養老這部分職工。

截至2016年底,社保基金中的基本養老金缺口已經達到1.6萬億。

同時,養老保險基金「收不抵支」的省份也在不斷增多。中共官方報告顯示,2016年收不抵支的地區增至7個,多個省份養老金告急,黑龍江不僅當期收不抵支,而且累計結余也已經「穿底」,「負債」232億。

謝田:「中國的社保基金實施也沒太久,現在就出現虧空的話,實際說明政府管理不當,管理不當現在怕出問題,就從國有企業拿出來,這實際上是中共自己造成的麻煩。」

中共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國有資本劃轉社保資金,主要是解決養老保險制度初期,國有企業職工沒有繳費而形成的缺口。

不過,中共財政部在回應相關問題時答道,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目標是實現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獲取更多收益,不會大量變現。也就是說不會用來應對短期支付壓力。

因而,社科院世界社會保障中心主任鄭秉文認為,國資劃轉的目標不是為了解決歷史債務和轉型成本,也不應該僅僅是為了應對「降費」出現的缺口,甚至不是為了解決當期的收支缺口。

財政部還說,國企資本劃轉社保後的利潤來自分紅。不過,殭屍國企拖累已經令民眾恐懼。大陸媒體報導說,有人質疑如果把劣質資產或者虧損企業劃過去的話,社保基金不但沒辦法分紅,可能還需要注資促進國企發展。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我覺得這些都是中國的一些皮毛的現象,一波一波都這樣層出不窮,社保也好,還有小朋友幼兒園也好,它爆出來了人民看到了,沒爆出來的下面還有很多很多,其實它的根源是所謂的黨跟民沒有一種共生態,這叫做源頭的爛根現象。」

大陸媒體引用中共財政部的發言表示,部分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一般不涉及上市企業,對於少量涉及的上市企業,引入社保這類資質優秀的財務投資者,會利好上市國企長期發展。

這一切都表明,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後,對社保基金是喜是優,還有待觀察。

不過鞏勝利認為,因為社保基金關係到整個國家的穩定,估計國企進去不敢有太大干擾,否則會天下大亂。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