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宇航員返地 藍色起源試飛新型太空船

【新唐人2017年12月16日訊】再來關注兩則航空航天方面的消息。在國際空間站度過了139天後,三名來自俄羅斯、美國和意大利的宇航員於莫斯科時間14日啓程返回地球,而兩天前,亞馬遜總裁「傑夫·貝佐斯」的太空運輸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也在德克薩斯成功試射了新型的「謝潑德」太空飛船。

莫斯科時間14日8時16分,俄羅斯宇航員謝爾蓋·梁贊斯基、美國宇航員倫道夫·佈雷茲尼克和歐洲航天局意大利宇航員保羅·內斯波利所搭乘的「聯盟MS-05」航天飛船離開國際空間站,10時45分飛船點火制動,11時15分進入地球大氣層,之後打開減速傘,降落在哈薩克斯坦傑茲卡茲甘東南方向的147公里處。

這是梁贊斯基和佈雷茲尼克第二次參加太空任務,兩人都在太空慶祝了自己的生日。而內斯波利則是第三次在國際空間站執行任務。

兩天前,當地時間12月12日,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的太空運輸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在德克薩斯州西部的發射場,成功試射並回收了升級版的謝潑德(New Shepard)亞軌道飛行器。

這款飛行器集火箭與載人飛船於一體,飛船艙可以搭載6名乘客,升空後共飛行了10分6秒,升高速度為2.94馬赫,幾乎是聲速的三倍,下降速度更快達到3.74馬赫。飛船艙與火箭分離後,最大升空高度為99.39公里,達到國際公認的100公里太空邊界。

該公司表示,火箭助推器和飛船艙的成功發射和回收,是推動製造可重復使用火箭的關鍵步驟。助推器著陸時,能以以6.75英里/小時的速度平穩下降,而飛船艙撞擊地面時速度只有1英里/小時。

藍色起源公司預計將在2019年初利用「新謝潑德」飛行器,把人送到距離地面100公里處的亞軌道旅行,這家公司由傑夫·貝索斯在2000年創立,去年他曾表示每年靠出售10億美元的亞馬遜股票來支持這項冒險。

新唐人記者錢朗美國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