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期間日軍拼刺刀為何獨選中國軍隊?原因揭秘

【新唐人2017年12月17日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弓、弩、刀、矛等冷兵器已經退出了歷史舞臺,取而代之的是殺傷力驚人的步槍、衝鋒槍、大炮等現代化武器。但在中國戰場上,中日之間卻頻繁爆發白刃戰。相反的,日軍卻極少與美、蘇軍隊展開肉搏。對此,有網友針對各國當時的武器配備,分析出其中的原因。

美國手槍對付日本刺刀

二戰中的亞洲戰場上,日軍與美、蘇軍隊也進行過白刃戰,但都只是曇花一現。日軍當時的主流戰法是,在軍隊推進到對方陣地前沿,便下令軍隊在步槍上裝刺刀或者使用軍刀,近距離對敵人發起衝擊。

在戰爭初期,這種近距離刺刀衝鋒氣勢驚人,美軍傷亡慘重,對於這種野蠻戰法,美軍也非常頭痛。經過實戰研究,美軍發現手槍對於近距離作戰效果非常好,手槍輕便,射擊方向可以輕易轉變,但裝彈量少,一次只能裝置七發彈藥,近距離射擊完後很難再有時間重新裝置。

針對這一特點,美軍設計了一種針對衝鋒時的戰法:3人為一小組,兩人射擊,1人子彈打空後,另一個人補上,兩人掩護裝彈。美軍用手槍這一戰法,日軍在衝鋒時,經常還未到敵方陣地就被報銷了,從此日軍不敢隨便找美軍拼刺刀送死了。

蘇軍衝鋒槍讓日軍嘗到苦頭

至於日、蘇兩軍在戰場上衝鋒的較量,蘇聯人第一次戰爭就讓日本人嘗到了苦頭,完全沒有給日軍表演東洋刀法的機會。

蘇軍普遍配備衝鋒槍,衝鋒槍以其射擊量大、射擊精度低著稱,面對日軍的白刃衝鋒,正好可以發揮衝鋒槍的威力,衝鋒的日軍在衝鋒槍的射擊下,成片的倒下,給日軍造成了不小的震懾。

這樣日軍只有在武器水平相對比較低的中國戰場,才能繼續使用白刃戰,對於美蘇軍隊無異於以卵擊石。

中國軍隊武器落後 成就「大刀隊」威名

中國軍隊在抗戰中,武器裝備落後、物資匱乏、彈藥不足,為了抗擊日軍,很多情況下不得不與日軍進行血腥的白刃戰。日軍的刺殺術確實很不一般,日軍配備三八式步槍,三八式步槍射擊精準、槍身較長,這樣在拼刺刀的情況下就能佔儘先機。

日軍通常是三個士兵一組,背靠背互相倚靠。在戰爭初期,日軍的刺刀術讓中國軍隊大吃苦頭,中日兩軍之間的傷亡比達到3:1到5:1。針對日軍這種刺刀術,中國人也用自己的智慧研究出了各種破解之法,效果最好的要數當時的國民黨第二十九軍的大刀隊,二十九軍用的大刀都是長柄、寬刃、刀尖傾斜的傳統中國刀,十分利於劈殺,二十九軍大刀隊的威名頗讓日軍忌憚。

日軍在武器明顯佔優,軍人素質明顯高於中國軍隊的情況下,還頻繁的與中國軍隊進行冷兵器時代的白刃戰。究其原因,一是省錢,日本作為一個島國,資源匱乏,日軍佔領東三省重要一個原因也是掠奪中國礦產資源以供日軍使用,二戰中盟軍禁止向日本出口石油、鋼鐵、鐵礦石等基礎物資,日軍不得不精打細算。二是日本的武士道精神作祟,日本雖然經過明治維新走上現代化已有40載,但骨子裡的武士道精神並未消除,不怕死、為天皇捨命的武士道精神正好體現在血腥的白刃戰中。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揭秘:蔣介石險被日軍炸死 毛澤東周恩來借刀殺人
相關鏈接: 【透視中國】辛灝年:誰是抗日衛國戰爭的中流砥柱(更新版)
相關鏈接: 中國神秘特種部隊 六百人打敗兩萬王牌日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