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一週兩度表態 朝核對話路在何方?

【新唐人2017年12月17日訊】新聞週刊(606)本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兩度就朝核談判問題表態,表示衹要朝鮮方面暫停試射,美國願意隨時與平壤對話。對此,朝鮮方面尚未作出正面回應。美國同時也繼續敦促中俄兩國加大制裁力度,把朝鮮逼回談判路綫,以避免可能爆發的軍事衝突。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从外交方面,我们已准备好在朝鲜想要对话的时候展开对话。我们准备好在没有预设条件的情况下,进行首次会谈。」

週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出席了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舉辦的首届美韓夥伴關係論壇。蒂勒森接受采訪時首次提出,朝核會談可以沒有預設條件。

這裡的「沒有預設條件」有兩層含義,其一是美國方面可以不要求朝鮮放棄發展核武為前提進行談判。其二是美國也不接受中俄提出的「雙暫停」方案。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我們不接受將雙暫停作爲談判的前提條件,也不接受任何以放鬆制裁作爲前提條件的談判,我們不接受將恢復人道主義援助作爲談判的先決條件,因此,我們不會接受任何談判的先決條件。」

蒂勒森表示,美方同意談判的唯一要求是,朝鮮方面暫停試射導彈,要「安靜一段時間」。

蒂勒森的言论引发了各方不同的解讀,部分媒體猜測美國對朝鮮的態度有所軟化。不過有與會專家表示,這衹是不了解美國外交政策造成的誤讀。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朝韩部主任Sue Mi Terry:「美国目前的政策就是继续向金正恩政权施压,更多压力在制裁和外交孤立上。从长远来讲,谈判要想成功,还需要有更大压力,让金正恩真正感受到。」

就在週五,美國总统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話,希望爭取俄羅斯的幫助,加大制裁力度,施壓朝鮮。

美國總統川普:「主要談論重點還是朝鮮,因為我們希望能爭取他的幫助。中方已經出手協助,但俄方還沒有。我們希望俄羅斯也願意協助,這非常重要。」

蒂勒森週五當天也在聯合國安理會的會議上,呼籲中俄兩國進一步加大力度制裁朝鮮。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我們特別呼籲俄羅斯與中國,加大力度施壓,包括採取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以外的其它方法。」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會上再次强調了美國對朝核會談的立場,申明绝不容许朝鲜用核武绑架全世界,呼吁所有國家联合起来对抗朝鲜。

而据朝鲜官方电视台週三报导,金正恩出席了表彰開發导弹科学家和官员的大會,並在讲话中說,要继续开发「最先进的武器和装备」,并在数量和质量上继续「提高核能力」。

剛剛結束對朝鮮訪問的聯合國副秘書長費爾特曼表示,朝鮮官員也擔心會爆發戰爭,但平壤目前並沒有做好協商對話的準備。

聯合國政治事務副秘書長費爾特曼:「但我想我們已經打開了一道門縫,我熱切盼望,通過談判達成解決方案的大門,現在可以完全打開。」

朝鮮方面對會談的冷淡態度,讓人擔心爆發戰爭的可能性正在變大。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週五也表示,立即重建和朝鮮的對話渠道已經迫在眉睫,以避免誤解可能造成的軍事衝突。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週二正式簽署了一份《國防授權法案》,目標是進一步促進美軍軍力的現代化與尖端化,保障美國的國家安全。

美國總統川普:「國防授權法案支持我們的導彈防禦能力,讓我們繼續對邪惡的朝鮮獨裁政權,施加最大壓力。」

在日本方面,外相河野太郎週五表示,日本認爲制裁是比戰爭更好的解決方案,國際社會需要加大制裁力度,同時保持耐心。

韓國方面,青瓦台拒絕對蒂勒森週二的發言發表評論。而文在寅本週訪華,朝核危機本應是重點議題,卻被一系列外交風波奪去焦點。朝核會談的前景,仍在一團迷霧之中。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