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 王滬寧接手對朝外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8日訊】 在朝鮮戰雲籠罩、中朝邊境傳出備戰和建難民營的敏感時刻,黨媒傳出消息指,中共對朝外交人事也發生關鍵變動,新晉級中共常委王滬寧開始分管對朝外交。

12月15日,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援引北京消息稱,王滬寧已經分管對朝外交。

報導稱,王滬寧已接替劉雲山,主管意識形態和黨務。王此次分管對朝外交,也是政治局常委工作交接「正常履職」的結果。因中朝關係特殊,長期以來負責黨務方面的人員主導了對朝外交,包括前兩任常委李長春和劉雲山,都曾親自出訪朝鮮。

不過,這一說法未必站的住腳。在李長春之前,掌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胡啟立和李瑞環,都未主導中朝外交。

事實上,李長春和劉雲山都是江澤民派系人馬,而江派長期與朝鮮金氏政權關係異常密切。

1990年3月,江澤民接任中共總書記後第一次外訪就是朝鮮,江還對金日成發誓「永不負朝」。之後,江派大佬曾慶紅、李長春、周永康、劉雲山、張德江等人都曾出訪朝鮮,朝鮮金家三代接待江派人馬來訪都「熱情極高」。

江澤民時期,不但給朝鮮大量經濟援助,還有多方消息指,朝鮮黑客和核武技術都曾得到江澤民「大力支持」。

日媒消息透露,周永康曾向朝鮮洩露金正恩長兄金正男被中共秘密培養的事項,以及張成澤訪華時與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之間的秘密談話,這最終導致朝鮮排斥親中派和處決張成澤。

習近平上台後有意疏遠金家政權,並因主張半島無核化與朝鮮交惡。但種種跡象顯示,江派對習近平的對朝政策處處掣肘。

如今王滬寧被習近平信任,在朝鮮半島局勢空前緊張的時刻,由他接管對朝外交,或可直接體現習近平的對朝意圖。

早在2016年1月,就有日媒消息稱,中共外交部秘密成立了一個新部門「重大事項處」,直接對習近平團隊負責,主要是承擔和處理朝鮮核武器等重大威脅。當時有分析指,該部門成立目的是繞過外交部的江派人馬,保證能夠按照習近平的意願,快速有效地對朝鮮挑釁做出反應。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