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防大老虎奪權 怒裁40萬武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8日訊】日前有港媒披露,中共武警所屬的14個機動師將全部被裁撤,人員規模也相應縮減40萬。由於數量龐大的武警部隊一直被江澤民派系所控制,習近平此番軍改動作也被外界認為是為防止「陰謀篡黨奪權」的事件重演。

據《蘋果日報》引述中共軍方內部人士稱,武警部隊已將旗下14個機動師全部裁撤,當中包括第2師、第7師、第38師、第41師、第63師、第81師、第93師、第114師、第117師、第120師、第126師、第128師、第181師、第187師。至於該14個師所屬的56個團,則改為機動支隊,編入武警駐各省市自治區內衞總隊和新成立的兩個機動總隊。

武警大部份的專業部隊也都被解散,武警總規模將由80萬改為40萬,大幅減少40萬。改革後的武警部隊將自2018年1月1日開始按照新編製運行。

另外,10月底通過的武警部隊改革議案,規定武警將由中央軍委統一管理,地方政法系統將無權再調動武警。而過去的武警名義上由國務院和中央軍委雙重管理,實際做法是由中央政法委和各省市一把手所統轄,中央軍委領導被架空。

江澤民上台初期,由於鄧小平的親信楊尚昆、楊白冰兄弟掌控軍權,江耗巨資擴建武警部隊,將這支部隊發展成「第二權力中央」的武裝力量。武警部隊也因此被外界稱為是「江家軍」。

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調查後,武警部隊一直處於被清洗中,直到十九大前,武警部隊高層幾乎被一窩端。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此番軍改動作是進一步削減政法委的權力,避免「陰謀篡黨奪權」的事件重演。

2012年王立軍出逃美國領館事件爆發後,薄熙來、周永康企圖政變的陰謀被曝光。周、薄政變所倚重的重要武裝力量正是武警部隊。包括王立軍逃館事件中,薄熙來曾動用武警包圍美領館。隨後的「3.19」政變中,周永康動用的也是武警。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